•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病防控

“生猪主要疫病养殖场净化技术”入选2023年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

2024-01-31 09:00     来源: 转载中国兽医网     作者: 创新中心工作组
【字体: 打印

2023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三新成果)发布,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贵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生猪主要疫病养殖场净化技术入选新技术名单。

该技术突破传统的以养殖场为单位的防控模式,首次在我国提出生猪主要疫病区域性净化,在广西贵港地区开展主要猪病区域净化实践。创新建立了多病种区域性同步净化模式,集成应用养殖场分级防控、差异化分区管理、多病种同步监测、全过程生物安全和全链条移动监管等防控技术和措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依照《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区评估标准》成功实现了我国首个生猪主要疫病区域净化,建成了猪瘟、猪伪狂犬病、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净化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地区)。该技术集成生猪主要疫病养殖场风险识别、疫病快速检测、生物安全控制和疫病净化效果评估等技术,创新建立了生猪主要疫病净化技术体系,为我国生猪疫病净化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农业农村三新成果,是由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委托中国农学会组织开展遴选评审,由涉农科研、教学、推广、企业等单位推荐,在形式审查基础上,经过初选、复选、终选等多轮严格遴选程序,产生2023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10项、新产品11项、新装备10项。三新成果及时反映了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对满足农业农村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创新引领农业农村科技发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