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控动态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调研组莅临百色市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无疫区、无疫小区建设调研指导

2024-03-20 10:00     来源: 百色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陆春礼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等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及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规范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等无疫区、无疫小区建设与评估工作,近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蔡丽娟处长、蒋正军研究员等专家莅临百色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通过对靖西市、德保县的专题调研,调研组对百色市近年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百色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境外重大动物疫情传入风险较大,动物防疫肩负内防外堵双重任务;面对动物防疫严峻形势,百色市能扎实抓好免疫、监测、流行病学调查、边境防堵等防控措施,成效显著;尤其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建立动物防疫合作社,落实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待遇,打造兽医社会化服务“百色模式”,是一个值得借鉴学习和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同时,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推进非洲猪瘟、布病等无疫区、无疫小区建设,加大力度指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创建无规定动物疫病净化场,为非洲猪瘟、布病等疫病防控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技术路径和工作模式。

百色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梁家强表示,百色市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离不开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的支持和指导,此次专项调研对进一步加强百色市无疫小区、疫病净化场建设,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立行立改,继续强化边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抓实抓牢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切实落实非洲猪瘟、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护航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图为:调研组在靖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查指导)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