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控动态

每周一星,广西优秀基层兽医工作者系列报道活动第12期

2022-12-01 09:00     来源: 贵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字体: 打印

主动请缨  扎根基层  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记基层兽医工作者梁永文

梁永文,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7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兽医硕士专业,中国共产党贵港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桂平市南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2012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在乡镇从事畜牧兽医工作,曾获得2020年自治区动物检疫先进工作者、2021年贵港市种质资源普查先进个人、2019年桂平市履行本职工作突出贡献嘉奖等多项荣誉。多次代表贵港市参加全区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022年获得个人总分第6的好成绩。

兢兢业业 坚守基层

“他对待每项工作任务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是熟悉梁永文的工作同僚现在对于他的评价。殊不知梁永文参加工作初期,很多同事、领导、农户都对这个大城市回来的名校高材生不屑一顾,他们觉得这个年轻小伙就是吃不了苦,受不了罪的主。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梁永文就以分片组长的职责投身到木乐镇水产畜牧兽医一线工作中。可谓万事开头难,因为实践资历尚浅,梁永文在初任岗位的时候也常常出现工作准备不充分、不到位的情况。被服务的农户们对他颇有微词。对此,梁永文能虚心接受并暗下决心尽快改正:“我不懂就问到懂记到熟为止。服务不够到位,农户不满意,就多跑几趟,共产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帮群众解决问题。”在他身上总会散发出一种坚韧、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精神。也就是这种精神,成就了现在的梁永文。

在木乐镇工作期间,他逐步熟悉并承担起组织实施责任区域内动物计划免疫、强制免疫工作、免疫档案建立、动物检疫、疫情调查等任务。一年不到,农户们对这个年轻人的看法就发生改变,“这个年轻人啊,刚来时候以为只是走马观花的主,不知不觉都成了我们这里的畜牧老专家啦!”由于在木乐镇的出色工作,2013年梁永文抽调到各项工作较为落后的木圭镇水产畜牧兽医站任副站长。他担负起了“提速发动机”的责任,迅速组织制定并落实木圭镇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组织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到全镇每一个村屯,采集养殖动态信息,排查疫情风险。5年中,他组织完成猪瘟、口蹄疫、猪蓝耳病免疫6.52万头份,禽流感11万羽,牛口蹄疫0.43万头份,免疫密度达100%,抽检抗体合格率80%以上,保证了辖区内养殖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任越重 信心越足

2016年2月份,被委派上级到南木镇水产畜牧兽医站任站长,梁永文迎来了工作以来更重大的挑战。南木镇是桂平市行政面积和人口大镇,全镇28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区域面积224.39平方千米,农业人口约2.5万户14万人,有村多地广人多特点,并且是当前全市唯一设有生猪定点屠宰场乡镇。

在任职之初,南木镇水产畜牧兽医站服务人员数量、管理及技术水平都远远达不到要求。但作为站长,他顶住了压力,带领团队按时按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每个工作任务。在生猪屠宰方面,2019年以来由全市其他25个乡镇的屠宰场全部撤并集中到南木镇。一时间,形形色色供应商、屠商、肉商云集,人多、量大、情况复杂!梁永文要求全体动物检疫人员,一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技术素质,提高检疫执法水平,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二要严格按程序规范检疫,切实保证畜牧产品质量安全, 杜绝违法犯规现象发生。每年检疫生猪肉超过10万头,占比全市猪肉供应量约40%,切实让人民群众吃上了“放心肉”。

2021年随着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农业、农机、糖业、水利、水产畜牧兽医、公共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事业、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等技术服务及事务性工作,并包含协助水利纠纷等调处职能的南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站)成立,并由梁永文担任中心主任,意味着南木镇走上了农业服务整合一体化发展的道路。截至目前,在梁永文的带领下,中心已完成包括农业耕种、水产畜牧兽医防疫、农机推广、水利建设、扶贫开发、农村能源等一体化服务年度目标。

一个目标 一生拼搏

10年来,梁永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奋战在服务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他的理想与信念。无论所处什么岗位,他都以最纯粹的入党初心、最实干的担当为服务三农、振兴乡村而奋力拼搏,努力充实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人民,默默奉献着他汗水和青春。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