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技动态

广西实施水稻增密增穗三年行动为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提供坚实支撑

2024-04-08 09:2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广西水稻增密增穗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计划每年实施水稻增密增穗面积1000万亩,力争全区水稻每年平均单产较上年提高2公斤以上,为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提供坚实支撑。

《方案》确立“增加大田用种量、增加塑盘数、增加抛插秧密度和增加有效穗数四大途径”的合理密植技术路线,明确了两个行动目标:全区每年实施水稻增密增穗面积1000万亩,其中早稻500万亩、晚稻500万亩的面积目标;到2026年,力争示范片水稻单产较2023年提高5%以上,力争全区水稻每年平均单产较上年提高2公斤以上。

《方案》明确推进全区水稻增密增穗行动的重点措施和保障措施,成立行动协调领导小组,统筹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增密增穗行动全面开展。以抓好示范创建、确保技术到位、抓好培训宣传、推进社会化服务、加强防灾减灾五大措施为重点,有力开展增密增穗行动,并明确相应技术路径。

《方案》细化实施水稻增密增穗技术要点:优化品种搭配,防范寒露风影响,针对不同时期、地区、田块类型,选用不同的水稻品种;适当稀播匀播,提高塑盘秧质量,培育壮秧,注意防护育秧,适龄移栽;工厂化育秧,突出培育壮苗;提高整田质量,适当增加抛插密度;强化田间管理,促进分蘖成穗,科学运筹水肥,绿色防控病虫,因地施策,混合喷施,促单产提升。

为落实水稻增密增穗行动各项工作,自治区农业农村系统将从加强种子保障、秧苗保障、农机保障等方面发力,通过项目引领、政策扶持等方面推动,通过开展培训指导、包市包片巡回服务等举措,抓好大面积示范推广,提高技术到位率。通过制作合理密植小手册、技术明白纸、小视频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推动合理密植的生产氛围,确保水稻增密增穗技术落地见效。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