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技动态

自治区农技推广站到桂林指导食用菌防寒抗冻工作

2024-02-27 09:5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2月21日起,广西遭遇大范围低温寒潮,全州、灵川等桂东北地区出现雨夹雪、冻雨、大风等天气。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要求,扎实抓好低温冻害防御措施落实,2月22日—24日,自治区农技推广站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派工作组到桂林市灵川县、全州县开展食用菌生产防寒抗冻技术指导服务。

在灵川县查看露地大球盖菇生产情况

工作组先后到灵川县定江镇上周塘村大球盖菇基地、灵川县灵川镇绿竹合作社露地大球盖菇基地、灵川县九屋镇恩泽公司大棚香菇基地、全州县咸水乡东建合作社香菇新品种基地、全州县食用菌试验站食用菌新品种基地、全州县永岁镇洮乐合作社露地黑木耳基地、全州县石塘镇田之缘合作社羊肚菌基地查看秋冬种食用菌生长情况,指导落实防寒保温措施,并向基地负责人和农户详细了解设施大棚建设、市场供销、新品种新技术应用以及2024年生产计划。

在全州县查看大棚香菇生产情况

工作组指出,当前正值我区香菇、黑木耳、大球盖菇、羊肚菌等食用菌品种出菇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分品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确保生产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保温,大棚地栽大球盖菇、羊肚菌可在棚内架设小拱棚,堵塞大棚缝隙并减少进出菇房次数,尽量减少缝隙散热;露地栽培的黑木耳可适当加盖薄膜等覆盖物保温。二是控制湿度,减少喷水,保持菌棒和料面干爽,待气温回升后及时喷淋降湿。三是加固大棚,及时清理大棚顶部及周围积蓄的冰雪,防止菇棚倒塌。四是预防病害,及时摘除受损子实体,清除大棚和田间积水,避免回温后病虫害传染。五是调整采摘上市计划,采取冷冻保鲜或低温烘烤措施延长货架期,避免回温后产品集中扎堆上市。

工作组强调,各地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理念,未雨绸缪抓好食用菌生产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加快引进和选育高产抗逆、风味鲜美的食用菌新品种,改造提升简易大棚、老旧菇房等生产设施设备,提前做好防范预警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

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 桂林市农科中心、灵川县和全州县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指导。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