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技动态

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西篇章

2023-03-11 17:3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称赞“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对广西绿色发展寄予厚望,多次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调要守护好八桂大地的山水之美,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为我们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引。

广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决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努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决扛起保护秀美山水的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的殷殷嘱托,把保护好广西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系统谋划生态文明建设,召开自治区党委全会出台实施《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等政策文件,与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印发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自治区、市、县三级全部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被评选为“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案例,“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闪闪发亮。

坚决担起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和修复,努力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推进大气污染、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和建设北部湾“美丽海湾”,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理念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推动建设西南岩溶国家公园,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2022年,广西生态质量指数位居全国第二,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5.1%,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8.2%,近岸海域水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坚决落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八字真经,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行动,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举办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坚决落实中央“双碳”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大力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2022年,广西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绿色工厂67个,低碳产品认证获证企业和证书数量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

绿色是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靓丽底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内在要求。广西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西篇章,让美丽壮乡成为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