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早稻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4〕16号)

2024-04-03 17: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现将《2024年广西早稻生产技术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水稻高产攻关、大面积提单产行动以及增密增穗行动,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443

2024年广西早稻生产技术意见

    当前,我区早稻已进入全面育插秧阶段,田间管理也将大面积开展,为增加插秧密度,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完成早稻生产任务和全面提单产增效益,实现早稻高产增产丰收,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增加插秧密度,保障基本苗数

要在传统种植密度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插(抛)秧密度,增加高产所需的基本苗数(杂交稻每亩增加 0.1~0.2 万蔸,常规稻每亩增加 0.2~0.3万蔸),确保每亩有 5~6 万基本苗数,为后期形成充足有效穗数打下基础。

(一)塑盘抛秧。桂南稻作区杂交稻抛秧密度提到1.6~1.8万蔸/亩,常规稻提到1.8~2.0万蔸/亩;桂中稻作区杂交稻抛秧密度提到1.8万蔸/亩左右,常规稻提到2.0万蔸/亩左右;桂北稻作区杂交稻抛秧密度提到1.8~2.0万蔸/亩,常规稻提到2.2~2.4万蔸/亩。

(二)机械插秧。常规:采用30cm×12~14cm 25cm×14~16cm的机插规格。杂交稻:桂北稻作区建议采用30cm×10~12cm规格;桂中稻作区建议采用30cm×12~14cm规格;桂南稻作区建议采用 30cm×14~16cm 规格。

二、加强查苗补苗,保障高产苗数

插秧后,要及时进行田间巡查检查,对照高产目标蔸数和基本苗数,在扎根立苗前要勤检查、多检查,发现有浮苗、缺蔸、死苗等现象,应及时匀苗、补蔸。对机直播发现有漏播较多的地方或低洼水泡不出苗的地方,要及时补种补播。对高产攻关田,要进行田间自查,插秧密度不达标的,要采取匀苗、临时补抛秧等方式,增加种植蔸数,确保每亩有足够的基本苗数,为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三、夯定目标产量,科学合理施肥

各地要根据目标产量,分区域、分时段科学合理施肥,保障高产。运用我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结合水稻品种的需肥特性,科学确定肥料施用量。采用有机无机肥相结合、氮磷钾肥配施、补充中微量元素。基肥提倡选用配方肥为主加单质肥配合,追肥选用单质肥。有条件的地区推广采用机插秧侧深机施底肥和蘖肥,实现施肥插秧一体化。

(一)配方肥推荐。推行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基肥推荐采用 12581569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配方肥。

(二)总施肥量。根据目标产量确定适宜的施肥总量。无农家肥或没有足量农家肥的,应适当增加化肥用量。

1.目标亩产稻谷450~550公斤的稻田,亩施腐熟农家肥500 斤以上、氮肥(N10~12公斤(相当于尿素21.7~26公斤), 磷肥(P2O52~3公斤(相当于含P2O5 16%的钙镁磷肥12.5~18.8公斤),钾肥(K2O8~10公斤(相当于氯化钾13.3~16.7公斤)。

2.目标亩产稻谷550公斤以上的稻田,亩施腐熟农家肥500 斤以上、商品有机肥100~200公斤,氮肥(N11~12公斤(相当于尿素24~26公斤),磷肥(P2O53~4公斤(相当于含P2O516% 的钙镁磷肥18.8~25公斤),钾肥(K2O10~12公斤(相当于氯化钾16.7~20公斤)。

3.施肥比例。氮肥:基肥占30%、分蘖肥占40%、幼穗分化 肥占20%、粒肥占10%;磷肥:基肥100%;钾肥:基肥占60% 分蘖肥占40%

4.注意事项。一是早稻收割后稻草还田的稻田,晚稻氮肥要 适当作前移施用。二是土壤pH5.5以下的酸性田,适当隔年亩施50公斤左右的石灰或碱性土壤调理剂。三是缺镁田块亩基施 8~10 公斤农用硫酸镁,缺锌田块亩基施农用硫酸锌1~2公斤。 四是冬季种植绿肥、马铃薯以及种植蔬菜的稻田,早稻施肥量要 适当减少。五是常年实行秸秆还田的田块,钾肥施用量可适当减 15%~20%左右。

四、科学调水控蘖,优化高产群体结构

通过科学调控前期的水肥管理,争取更多低位分蘖、有效分蘖,是调整、优化群体结构,促进水稻高产稳产的重要手段。在科学合理施肥的基础上,要切实加强早稻田间的水分管理,争取前期早分蘖、多分蘖,充分利用低位分蘖穗大粒多的优势打好高产基础。中期要及时控水控苗,尽量减少过多无效分蘖造成的营养浪费。各地在指导高产攻关和面上生产时,要通过调水晒田控蘖,构建高产群体结构,保障每亩有效穗数达18万以上。

(一)开好三沟抛插后要及时清理田边沟、中间十字沟和厢沟,并与田外排灌渠沟相通相连,有利于排灌和露晒田,提高水、肥的利用效率,实现增产节本增效。

(二)浅水促蘖。抛插后保持田间湿润,返青后至够苗前田间水层保持23厘米,促进禾苗早生快发。

(三)及时露晒。当分蘖苗数达到有效穗数的80%左右时(即每亩茎蘖数达到1516万时),在灌溉水源有保证的地方,及时进行露晒田,做到先露晒后够苗。晒田时,全部排干沟中水,晒至田面露白根。一类田要重晒,晒到田面开裂泥发白,叶色明显落黄;二类田要多露轻晒,田面开裂即可复水;三类田只露田不晒田。晒田结束的稻田,复水后采用干湿间歇灌溉,促进根系生长。

(四)足水孕穗。水稻孕穗期,是对水分需求最高峰的阶段,如果这个时期田面长期缺水,很有可能引起幼穗分化以及花粉母细胞形成障碍,造成水稻的结实率过低、出现大量空壳而影响产量。因此,幼穗分化期要想方设法保持田间水层达到35厘米,以满足早稻生殖生长初期、中期对水分的需求。

(五)薄水抽穗。抽穗扬花期是水分比较敏感的时期,抽穗期间直至灌浆期间应保持田面薄水。若叶色深有贪青现象或地下水位高的田块,可间歇灌溉。保水能力差的砂质田块应保持有水层灌溉。

(六)干湿成熟。蜡熟期采取干湿交替,以干为主的灌水方法。收割前57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防止早衰和高温逼熟。

五、坚持统防统治,绿色高效安全用药

早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肥水管理,抓好排水露晒田,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的抗性,减少病虫源的滋生。各地要密切关注病虫害监测预警情况,及时掌握病虫发生情况和为害特点,及时通报病虫信息、施药时间、药剂选择及适宜用量,及时发动、指导群众选用对口农药进行科学防治,确保水稻生产安全。重点做好迁飞性两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三病(稻瘟病、稻纹枯病、稻曲病)的防治,大力推行社会化服务,进行集中连片的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用量。在早稻破口期普遍进行一次重点防治,确保中后期田间无重大病虫发生。要大力推广防虫灯、诱捕器、赤眼蜂、稻鸭稻鱼共育等生物防治手段,推进绿色高效环保防控技术发展。

抛插后杂草的防除可选择移栽稻除草剂,或者抛栽稻除草剂等,与分蘖期一起撒施并保持浅水层5天左右。直播稻可选用直播稻除草剂或秧田除草剂进行杂草防治。

防治稻瘟病宜选用三环唑、春雷霉素或瘟格新、吡唑醚菌酯等;防治稻纹枯病宜选用井岗霉素、爱苗、纹枯净;防治稻飞虱宜选用呋虫胺、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等;防治三化螟、稻纵卷叶螟宜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唑磷或乙基多杀菌素或甲维盐等药剂。稻纵卷叶螟重发区推广氯虫苯甲酰胺(康宽),同一种农药尽量避免在一个生产季节内同一块田上重复使用。施药时要用足药量,喷施要均匀,避免雨前作业。

六、后期一喷多促,促粒数粒重提单产。强化肥剂调控、促进灌浆结实,增加抗逆抗倒为目标,以促穗增粒重为核心,兼顾抗逆性提高,因地施策,根据不同长势,分区域,将叶面肥、调节剂、抗逆剂 等混合喷施,实现促壮苗稳长、促灌浆结实、促抗逆性提高、促单产提高。在水稻抽穗扬花结束后,在灌浆初期用叶面肥+植物生 长调节剂混合液喷施 1~2 次(参考配方:纯度 99%的磷酸二氢钾 100 /+·吲乙·芸苔或芸苔素内酯,也可以选择纯度 99% 的磷酸二氢钾 100 /+其他植物生长调节剂,但至少要有两种 以上肥剂),促进灌浆鼓粒,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

七、抓好防灾减灾,树立减损增产增收思想

我区早稻生长期间容易遭遇台风、暴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各地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增收的思想,切实抓好各种自然灾害的防御和应对,指导好种植业主科学防灾、抗灾、救灾。

(一)防好洪涝灾害。每年4月至7月是我区的主汛期,也是早稻生产关键期,降水会明显增多,容易出现暴雨、雷雨、大风、洪涝等气象灾害,为了防止暴雨、洪涝袭击,田间要开好田边沟”“十字沟 丰产沟,田外要开好排灌沟,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田间渍水。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灾害损失。此外,要及早制定抗逆应变技术措施预案,确保灾后能及时恢复生长,切实降低因灾损失。台风易发地区,在水稻拔节前,指导群众喷施调环酸钙、矮壮素、助壮素、多效唑等药剂控制株高生长,可以有效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

(二)防御高温灾害。早稻抽穗至灌浆结实期出现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可采取浅湿灌溉,以湿为主,白天灌水、晚上排水,提高土壤供氧能力,保持植株较多的活根数及绿叶数,后期切忌断水过早,防止出现早衰和高温逼熟。高温过后,对于受害较轻田块,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促进籽粒灌浆,增加粒重,减少损失。对于受害较重田块,应看苗补施粒肥,每亩施用尿素13公斤或者施用叶面肥,增强后期叶片光合能力,促进籽粒灌浆结实,确保安全成熟。

(三)做好抗旱防灾。早稻生产期间,部分地区也有可能遇到干旱的天气。在旱情显露时,全田及时喷施0.2%~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植株持水能力。当土壤中有效水含量减少,植株开始出现暂时卷叶时,喷施减蒸腾剂(如以黄腐酸为主要成分的旱地龙),减轻水分丧失,提高耐旱能力。当久旱使上部叶片枯死时,割去叶片并覆盖稻蔸。旱情解除后,稻蔸茎秆如果仍为绿色,则增加一次追肥,促进腋芽生长和再生稻的形成。

八、适时抢晴收获,保障品质颗粒归仓

适时收获是确保稻谷产量、稻米品质、提高整精米率的重要措施。我区早稻收获期间易遭遇连续高温、暴雨,容易造成穗上发芽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各地要指导农民适时抢晴收获、及时晾晒(烘干)、科学储存防霉变。既要防止割青,也要防止过迟收获。早稻收获过早,籽粒不饱满,千粒重降低,青米率增多,产量降低、品质变差;收割过晚,遇高温高湿容易穗上发芽,也容易折穗落粒损失严重,并影响下茬作物安排。

早稻适宜收获期一般为齐穗后25天左右,当稻穗退去绿色,穗中部变成黄色,稻粒饱满,籽粒坚硬,颖壳90%变黄即可收获。收获时倒伏的稻穗易发生穗芽,倒伏的应与没有倒伏的分开收获,以免倒伏植株中发芽的稻谷混杂在正常稻谷中影响稻谷品质。收获后要及时晾晒、烘干,水分含量控制在13.5%以下方可归仓储存。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