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春大豆大面积单产提升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4〕11号)

2024-03-06 09:1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切实抓好2024年我区春大豆生产和技术推广,大面积提高单产水平,进一步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现将《2024年广西春大豆大面积单产提升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435


2024年广西春大豆大面积单产提升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区春大豆陆续进入播种阶段,为抓好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大面积提升单位面积产量,结合我区气象条件和生产实际,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精细整地,适施基肥

    准备种植春大豆的土地在播种前一个星期左右进行一犁二耙至二犁二耙,使耕层松软细碎、地表平整无杂草及作物秸秆。整好地后根据不同种植方式开沟整畦备种。

    大豆在整地前全田均匀撒施基肥或开好行后将基肥均匀撒于施肥沟内。中等及以下肥力田地块基肥一般每亩施1520公斤15-15-15三元复合肥,肥力较高田(地)块可以不施或少施基肥,或只施磷钾肥。

    二、优选良种,精选种子

    各地应根据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和耕作习惯,选用高产、优质、抗性强、不易倒伏的品种,包括当地优良的农家品种、选育的优良新品种和引进试验示范成功的新良种。选定良种后,要精选种子,选用发育完善、饱满整齐、品种特性明显和发芽率较高的作种子,确保出苗整齐、幼苗粗壮。有条件地区,可进行种子包衣,减少病虫为害。

    三、适期播种,规范种植

    春大豆当5厘米土壤温度稳定在10℃以上时即可播种。桂中、桂南地区一般在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桂西、桂北地区一般在3月上、中旬播种。选择晴天或阴天种植,切忌在大雨前播种。

    净作大豆播种方法有条播和点播两种,条播时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每米下种30粒;点(穴)播要求等距下种,春大豆行距3040厘米,1520厘米一穴,每穴3-4颗子,播后及时覆土3厘米左右。

    四、防控杂草,查苗补缺

    春大豆播后芽前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80100毫升亩,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草胺磷(80120 亩)进行封闭除草。封闭除草应在雨后无风、土壤湿润条件下进行,播种后2天之内完成,切忌选用对下茬有残留危害的除草剂。

    大豆播后7天左右出苗,此时应抓紧查苗补缺,出苗不齐、缺穴断条等应立即移苗补种。当幼苗二片真叶展开时进行间苗定苗,每亩保苗数应遵循薄地宜密、肥地宜稀、春季宜疏的原则,合理确定定植苗数。

    五、中耕追肥,抗旱防倒

    春大豆当幼苗长到第一复叶时,进行一次中耕除草,每亩追施5公斤氯化钾,追肥后进行中耕除草,松土深23厘米,以达到除净草、土层松、覆盖肥料的目的。现蕾、开花期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此时若大豆长势差,每亩追施10公斤复合肥,追肥后进行中耕除草,后期至大豆收获前,保持田间无杂草。

    中耕追肥后,遇天气干旱,则进行灌水或淋水,雨水过多则应及时排水。大豆鼓粒期是需水最多的时期。天气干旱应灌水或淋水12次,如雨水过多应注意排水防涝。

    春大豆化学调控预防倒伏,可选用药效较好、残留低、安全系数高的烯效唑,可在大豆分枝期或初花期喷施烯效唑30mg/kg,亩施药液50kg

    六、 对口用药,绿色防控

    春大豆病虫害防控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的协调与配套,严格控制化学农药施用量。

    春大豆苗期易发生豆杆蝇、蚜虫等,发现个别幼苗枯心或有蚜虫为害时,立即进行防治。大豆蚜可利用黄板诱杀蚜虫或者每亩用5%西维因粉剂或2%扑灭威粉1.52千克喷粉,或用40%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增效抗蚜威液剂2000倍液喷雾。生长中后期,斜纹夜蛾、大豆造桥虫、豆荚螟、卷叶螟等虫害要在危害初期及时进行药物防治,常用药物有抑太保、康宽、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等农药。如有鼠害发生,立即投放鼠药灭鼠。

    七、 适时收获,妥善保种

    我区春大豆成熟季节多雨,在豆荚变黄,籽粒归圆,植株上部叶片转黄,中、下部叶片开始脱落时就要抢晴天收获,防止连续雨淋导致豆粒在豆荚里霉烂,影响品质和产量。收获后立即摊开晾晒23天,豆荚开裂,即可脱粒。脱粒后一般晴天晒三天左右,用口咬籽粒响声清脆、断裂面整齐,即达到干燥的程度,此时豆粒含水量一般已在12%以下,可入库贮存。

    春大豆作来年春播种子的豆粒,因成熟时正值高温多雨季节,生活力差,加之来年春播时温度又较低,发芽速度慢,所以保种显得特别重要。保种方法主要有两种,其一是秋季种植繁种(俗称翻秋)作来年用种;二是小缸贮藏:用一口小缸,在缸底放一层生石灰(起吸潮干燥作用),石灰上铺上数层厚纸,防止石灰与种子接触,装入晒干的种子,在种子上放一层干草木灰(用纸将草木灰与种子隔离),缸口留一定空间,用双层塑料薄膜封口,将缸放阴凉处。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