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早稻培育壮秧提单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4-02-19 16:2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做好今年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培育健壮秧苗,促进早稻单产提升和增产增收,现将《2024年广西早稻培育壮秧提单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4218

2024年广西早稻培育壮秧提单产技术指导意见

2月中下旬至3月底是我区早稻播种育秧的集中期,温度逐渐回升、雨水相对比较充沛,但同时也伴随低温阴雨寡照频发等不利条件,整体气象条件有利有弊,对早稻培育壮秧的影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常言道秧好一半禾,培育健壮秧苗是水稻丰产栽培的基础,为切实做好复杂条件下早稻培育壮秧提单产工作,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选用优良品种

各地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茬口衔接和种植模式,选用生育期适宜的高产、优质、多抗的水稻品种,规划好早、晚两季品种熟期搭配,确保早稻避过倒春寒、晚造避过寒露风的危害,实现全年增产丰收。可因地制宜优先选择野香优莉丝、又香优龙丝苗、又香优郁香、广8优郁香、广8优龙丝苗、广8优香丝苗、广8优又丝苗、广粮香2号、粮发香丝、壮香优1205、野香优明月丝苗、雅丝881、壮香优白金5、昱香两优馥香占、上优香8、邦两优香占、邦两优郁香、晶两优534、乾两优8号、桂育12、丽香优5号、野香优巴丝、丰惠2668、银泰优8号、圻优166、桂野丰、满香优1109、鑫丰优868、原香优361、昌两优丝苗、穗香优9168等高产优质品种以及旱优78、广粮新桂等特色优质水稻品种,加大深两优8386Y两优087H两优991、万太优美占等广西本土选育的超级稻品种的示范推广力度。

二、做好种子处理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用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回暧播种的方法,及时浸种、催芽,确保种子吸足水分,提高发芽率、整齐度。一是要浸好种。浸种前应在晴天先晒种半天,浸种时要结合选种和种子消毒进行,可先用25%咪酰胺乳油25003000倍稀释液或40%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300500倍稀释液或50%多菌灵500倍药液浸种消毒68小时,捞出种子用清水洗净后,再用清水浸种610小时,水温低时适当延长。二是要催好芽。催芽时温度控制在35℃38℃,温度过高或过低都要及时调整。谷种露白破胸后待芽长至半粒谷、根长至1粒谷的长度时,摊开在常温下炼芽36小时即可播种。工厂化育秧在破胸露白时播种,不需催长芽和炼芽。

三、精选育秧基质

育秧地点要选择灌溉便利、运输方便、集中连片的田块,提倡采用大(中)棚育秧,提高育秧水平和效率。育秧点应根据服务大田面积和移栽方式合理确定规模,秧田面积一般以1020亩为宜,按机插秧秧田与大田比1:801:100、抛秧秧田与大田比1:301:40留足。

机插秧建议选用优质商品育秧基质。使用育秧基质,按照产品说明使用,已添加水稻育秧所需肥料和生长调节剂的基质,使用时不需额外添加其他化肥和生长调节剂,反之,则应适当添加壮秧剂、旱育保姆等生长调节剂和适量农家肥或少量化肥,以培育适龄矮壮秧。在旱地上育秧,要选择肥沃疏松、无杂物、病菌少,pH值在4.56.5的弱酸性土壤做营养土。对于土壤pH值大于6.5的土壤,应在播种前20天用硫磺粉进行调酸,并做好床土消毒和培肥工作。对泥浆育秧,宜在播种前12天先培肥泥土,为培育壮秧奠定基础。

四、集中播种育秧

我区早稻播种育秧期间温度起伏较大,各地要大力推广抗逆防寒育秧技术,提高秧苗抗性,大力培育带蘖、多蘖矮壮秧,将其作为提单产的重要技术措施。要因地制宜选择不同播种育秧模式。一是条件较好的地区,机插秧可采用播种育秧一体化集中育秧中心模式(全工厂化播种育秧模式),二是采用个播种出苗车间多个育秧点的“1+N”集中育秧模式,1+N”模式是将秧盘叠放在一个恒温恒湿的出苗室内集中催芽,出苗整齐后分送到多个不同育秧点育秧。三是采取大田集中播种育秧,播种后及时进行农膜覆盖进行防寒。

(一)适时适量播种。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 ℃以上即可播种,桂南稻作区早稻适宜播种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桂中稻作区为3月中旬,桂北稻作区和高寒山区为3月下旬至4月初。一般常规早稻每亩大田用种量2.53公斤,杂交早稻每亩大田用种量1.52公斤。播种时要做到匀播、稀播,特别是机插秧硬盘播种不宜太密,在确保漏秧率在允许范围内的情况下尽量稀播,减少秧田期幼苗拥挤抢肥抢光现象。

(二)大田播种育秧。重点推荐编织布隔层播种育秧、大孔塑盘播种育秧、机械化浆播育秧。

一是编织布隔层播种育秧。主要技术关键点:(1)整畦施肥。按畦面宽1.21.5米、沟宽3040厘米的规格起厢。整地时施足腐熟农家肥或淋足粪水,也可以用复合肥作底肥,每平方米秧田施复合肥5080克。播种前浇足浇透底水。(2)铺布摊泥。选用透水、透气性好的编织布。切割成每块规格:长6075厘米,宽4050厘米。铺布时拉紧铺平、贴紧畦面。然后铺上厚度为2厘米左右的肥泥或泥浆,用耥耙耥平。(3)配套使用旱育保姆。将精选过的稻种放入清水中,早稻浸泡1215小时(可至破胸前),不用催芽,然后将浸好的稻种捞出,沥至稻种不滴水时倒入瓷盆(水桶、圆底盘等)中,慢慢加入旱育保姆,滚动包衣,直至旱育保姆全部包裹在种子上为止,稍为晾干后播种。旱育保姆一袋(350克),拌稻种1.01.2公斤。(4)播种。将经旱育保姆包衣的种子均匀播撒,每平方米播种量:常规稻80100克,杂交稻5060克,秧龄长的适当稀播。要用扫把等压种入泥或用细土盖种,并喷施专用除草剂,如秧田一次净等。

二是塑盘播种育秧。塑盘育秧选用434孔或353孔的大孔塑盘,每亩大田需秧盘5560张(434孔)和6065张(353孔),配套使用壮秧剂。按每张秧盘1015克的用量将壮秧剂与适量的细泥或泥浆拌匀,撒施或灌满秧盘,然后播种。其它参照常规育秧方法进行。

三是机械化浆播育秧。大规模机械化插秧的地区可以引进玉林生产的水稻芽谷浆泥智能化播种机,犁耙好秧田后,通过播种机将施壮秧剂、上浆泥、播种一体化完成,播种后盖上薄膜进行大田育秧,然后按常规秧苗管理。

(三)工厂化播种育秧。播种前准备好营养土或商品基质等物资,种子破胸露白后利用自动化流水线一次性完成装(营养)土、淋水、播种、覆土等工序。每亩大田用机插秧硬盘2022张。每盘播种量:杂交稻75100克,常规稻100125克。播种后放在育苗棚或催芽室内叠盘催芽,每叠1015盘,顶盘用空盘加重物镇压。

五、培育壮苗管理

播种后要加强秧田管护,科学调控好温湿度,合理运筹好水肥药,促进秧苗健壮生长。

一是以水调温,抗寒保苗。早稻育秧期间,气温波动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已播秧田防寒保温工作。未盖膜的要提早搭盖好小拱棚或大棚等防寒保温设施,如遇低温及时盖膜或加盖农膜,同时采取夜灌日排、晴排雨灌等方式,调节秧田水热状况,防止烂种烂秧,确保秧苗质量。

二是科学调控,培育壮秧。播种至1叶期,秧田以密封保温为主,膜内温度控制在25℃左右,促进芽谷迅速扎根扶针,期间保持厢面湿润;如遇持续晴日高温(膜内≥35℃),要揭开膜两头通风降温,防止高温烧苗;如遇长时间阴雨天气,每隔35天中午揭开膜两头通风换气1次,降低膜内湿度。11心至21心期,膜内温度控制在2632℃,高于32℃要在晴天上午或阴天下午采取两头揭开、日揭夜盖等通风炼苗;如天气由持续阴雨突然转晴,应先通风炼苗再揭膜,切忌突然揭膜和施尿素等速效肥。31心期,日揭夜盖,不宜撤膜太早。

三是药肥送嫁,预防病虫。早稻适宜移栽秧龄:机插秧1520天,塑盘育秧2030天,旱育秧秧龄可延长至40天左右。适宜移栽叶龄为3.54.5叶。移栽前57天视苗色用1%2%的尿素水淋施送嫁肥,施后加淋一次清水,或在移栽前35天施起身肥,一般亩秧田施45公斤尿素。对长势偏弱的秧苗,适当增施磷钾肥,保持水分平衡,促进恢复生长。早稻秧苗期主要病虫害有立枯病、绵腐病、黑条矮缩病、恶苗病、稻瘟病、蓟马等,施用送嫁药应在早稻移栽前23天使用一剂多用、病虫兼治的药剂。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