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食用菌生产防寒抗冻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4〕5号)

2024-01-19 17:4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主管食用菌业务的站(中心、科、所):

近期广西即将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香菇、黑木耳、双孢蘑菇、羊肚菌、大球盖菇等食用菌品种正值出菇期,为避免和减少天气异常变化后因管理不当引起菌丝活力下降、菌棒软化烂棒造成损失等现象,现提出加强防寒防冻等生产管理措施。

一、加强菇棚保温管理。可以在大棚内扣小拱棚,棚外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等保温。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减少进出菇房的次数,这样可使菇棚内比外界的温度高35℃,基本可以保证维持菌丝的活性。在天晴日的中午,气温回升时,抓紧通风换气,提高棚温和保持空气清新。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设施加温提高菇棚温度。

二、加强陆地栽培保温。寒潮来临时,露天栽培的黑木耳,在畦床上加盖薄膜、遮阳网等覆盖物,露天栽培的大球盖菇,在畦床上加盖稻草等覆盖物,停止淋水,以达到保温除湿效果。转晴升温后可视情况减少或去除覆盖物,有利出耳、出菇。也可提前喷施(淋)增强抗冻能力的生物活性制剂,提高菌丝、原基和子实体抗寒能力。

三、加强水分管理。香菇、黑木耳等品种,在气温低于10℃时,停止向菇床、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料面和菌棒干爽。低温下食用菌菌丝体停止生长或进入休眠,低含水量可以提高其耐寒能力。待气温稳定回升到10℃后,及时喷水,菌丝可恢复生长,正常出菇。

四、加固菇棚(房)的承重结构。及时清除菇棚(房)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雨水,防止大雪、冻雨或积水超重压塌菇棚(房)。

五、在菇棚(房)和出耳场地四周开挖排水沟,保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雪水对菌棒的侵袭和浸泡。

六、人居菇棚(房)要在雨雪来临之前做好人员撤离工作,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七、寒潮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排除积雪,清沟排水,排除冰雪融化后的田间积水,尽量减少雪水浸泡菌棒(菌床)时间,防止菌棒内菌丝缺氧,活力下降,出现软化烂棒。

八、设施栽培或工厂化栽培的应及时清除菇棚(房)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雨水,防止菇棚(房)倒塌;保持栽培场所空气新鲜,降低湿度,减少病害。如发生病害,及时隔离管理或无害化处理。待气温稳定回升,及时清理菇床,清除死菇;菌丝恢复生长后,恢复日常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4119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