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做好马铃薯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通知(桂农技发〔2024〕4号))

2024-01-19 17: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19日起我区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全区各地日平均气温下降 1014℃、局地16℃以上,最低气温高寒山区-8-1℃,桂东北-14℃,其他地区 48℃;高寒山区和桂北将出现 45天雨夹雪、冻雨、冰冻和道路结冰,桂南大部多阴雨寡照天气。为做好低温寒潮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马铃薯安全越冬,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我区冬种马铃薯生长中期,此次降温幅度较大,最低气温较低,并伴有短时大风和明显降水天气,或将对马铃薯造成一定渍害或冰冻害。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提升冬种马铃薯单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主动科学应对,及时派出精干技术力量强化指导服务。要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信息及应对防范措施及时通知、传达到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散户等马铃薯种植主体,督促指导提前做好防范,切实把低温冰冻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冬种马铃薯生产安全。

二、切实做好抗寒防冻

桂北冬种马铃薯生产区,要在低温雨雪来临之前,采取搭建小拱棚覆盖农膜或无纺布以及紧急喷施防冻剂等措施应对。桂中、桂南冬种马铃薯生产区,因地制宜综合采取多种防寒防冻措施。

一是覆盖防寒。冰冻害发生前,采用农膜、稻草、彩条布、无纺布、麻袋等覆盖防寒,有条件的尽量采取小拱棚覆膜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减轻寒害对马铃薯的危害

二是排水防渍。及时疏通三沟和田外渠道,做到沟沟畅通。遇到田间积水,及时排水防渍,提高土壤通透性,提升土壤温度,增强根系活力,提高耐寒性。

三是施肥抗冻。施用磷钾肥、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未覆盖地膜的地块),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增强抗寒抗冻能力。

四是喷药防冻。喷施植物防冻剂(如天达2116等)溶液,增强马铃薯植株抗冻能力,减轻冻害对马铃薯的危害。

五是日排夜灌增温保温。寒潮到来时,白天排干田水,依靠光照增温,晚上灌溉流动水增温,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强冬种马铃薯抗寒能力。

三、做好灾后减损复产

寒害过后,各地要及时开展调查,组织马铃薯种植主体开展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指导采取灾后补救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危害。

一是剪苗促长。根据马铃薯受冻伤的不同情况,及时剪去薯苗枯死的地上部分,促进植株再次生长。

二是追肥催长。及时追肥确保养分供应,以施水溶性速效肥为主,或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肥料严重不足的,追施尿素、复合肥。

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控。马铃薯植株受灾后,抗性较弱,极易受病虫害侵袭,应及时喷药防病,待稍稍恢复生长后,再喷施叶面肥,提升植株抗性,刺激生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4119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