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加强木耳卢西螨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32号)

2023-12-18 17:26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主管食用菌业务的站(中心、科、所):

8月以来,我区部分木耳基地爆发卢西螨危害,并有桂北向桂南蔓延扩散趋势。目前,柳江、融水、三江、隆安等地已出现木耳卢西螨病虫危害情况,个别爆发虫害严重的基地大幅减产,危害严重。当前正值我区木耳出耳高峰期,各地要加强卢西螨病虫害防控,及时组织动员种植户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确保木耳丰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一、当前卢西螨发生情况

木耳卢西螨(LuciaphorusauriculariaeGaoetal.)属于蜱螨目,前气门亚目、矮蒲螨科、卢西螨属。木耳卢西螨既可取食毛木耳和黑木耳的子实体又可取食菌丝体,即在木耳栽培全阶段,无论是母种、原种还是栽培袋、耳片均可被害。其为害最显著的症状是:在耳基周围布满大量大小不等的白色颗粒,形似鱼籽,俗称“鱼籽病”。这些颗粒是卢西螨的膨腹体,即怀孕的雌螨。被感染的菌丝随着螨害繁殖而逐渐衰退,受害轻的尚能出耳,但朵型小、呈畸形;受害严重的则不能形成耳片,特别是膨腹体大量发生的耳片被取食后会变薄发黄,生长缓慢至最后萎蔫,同时还会伴随其他病害发生,导致烂耳。

木耳卢西螨喜高温高湿,在2035℃下均能生长繁殖,10天左右繁殖一代,每个膨腹体能产生上百个成螨。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调研发现,我区木耳卢西螨爆发的原因可能经由菌种带螨引起,同时我区毛木耳菌棒的生产季节高温高湿、部分种植基地环境卫生较差,也加速了卢西螨的传播和爆发。

二、防控建议

(一)选择优质菌种。优先选择向具有《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的企业单位购买优质、健康的菌种菌棒,避免使用带螨菌种。

(二)做好卫生工作。接种和发菌的场地应保持干爽干净,与原料堆放场地隔离。栽培环境也要保持清洁卫生,及时清除废料和杂物。人员进出接种、发菌和出菇的场地应做好消毒,避免闲杂人员频繁进出,减少螨虫传播,特别要防止交叉感染。

(三)进行药剂防治。空棚期喷洒螺螨酯2000倍液12次,接种一周或菌棒进棚后喷洒1次,划口出耳前20天左右喷洒1次,第一潮耳采收后用药1次。严禁出耳期间喷药。

(四)推迟划口出耳。春夏季种植的木耳可待气温降至20℃以下,再进行菌棒划口出耳,避免卢西螨虫害的传播。

(五)如发现带螨的菌种菌棒,应立即清除并焚烧处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1218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