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广西收籽油菜抗寒防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31号)

2023-12-15 17:4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据气象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202316日至21日我区持续寒冷天气,高寒山区零下8℃~零下2℃,桂东北零1℃~2℃,其他地区3℃~8℃。为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减轻低温冷害对收籽油菜的不利影响,现将《广西收籽油菜抗寒防冻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1215


广西收籽油菜抗寒防冻技术指导意见

针对此次寒潮,各地应根据油菜生长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抗寒防冻措施。

一、 促弱控旺

当前我区油菜旺弱并存,部分油菜因迟播、前期高温少雨等因素,导致群体偏小、长势较差。迟播或个体小的油菜,应及时施肥促弱转壮。桂北地区应确保至少二类苗(7片叶以上),桂中地区确保4片叶以上过冬。可趁当前寒潮降雨后,天气回暖后及时追施尿素,适当增施钾肥,减氮增钾。底肥施用充足的田块可亩追施2-3公斤尿素+2-3公斤氯化钾+100ml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肥。底肥不足、脱肥、弱小苗田块尿素亩用量可增加至3-5公斤。移栽油菜缓苗之后可雨前追施尿素5公斤亩促进生长。早薹早花的地块,喷施烯效唑或多效唑控旺稳长,或结合菜油两用,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摘薹,延缓生长,减轻冻害,又可增加收入。

二、 清沟防渍

及时清理疏通三沟,确保田间厢沟、腰沟、围沟三沟配套,沟沟相通、排水通畅,田内不积水,可预防雨雪天气导致的渍害,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油菜根系生长。

三、 抗寒防冻

寒潮来临前叶面喷施碧护、芸薹素内酯、新美洲星、磷酸二氢钾等增强防寒抗冻能力。墒情不足的田块,可在低温来临前沟灌一次,做到快灌快排不留积水,可促进肥料溶解和肥效释放,也可稳定地温,减轻干冻发生程度。

四、 冻后补救

受冻明显的油菜,可在晴天午后摘除破裂的主薹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减轻冻害对油菜生长的影响,同时适时追施尿素3-6公斤亩促进苗情转化。也可在晴天叶面喷施碧护、芸薹素内酯、新美洲星、磷酸二氢钾等,促进油菜快速恢复生长。结合调节剂使用,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