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越冬粮油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30号)

2023-12-15 17: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我区冬种马铃薯、冬种玉米、冬种小麦、冬种红薯、冬种油菜等越冬主要粮油作物容易受到霜冻、冰冻等不良天气的影响。为做好越冬粮油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指导工作,降低或减轻低温寒害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冬种粮油作物安全越冬,夯实明年粮油增产丰收基础。现将《2023年越冬粮油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1215

2023年越冬粮油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

我区越冬粮油作物主要有冬种马铃薯、冬种玉米、冬种红薯、冬种小麦和冬种油菜等,对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区越冬粮油作物生长期间,容易受到12月中下旬至2月上中旬出现的霜冻、冰冻的危害,为确保冬种粮油作物安全越冬,夯实全年粮油增产丰收基础,现提出以下防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

一、冬种马铃薯、冬种红薯

我区10月中下旬至11月底前播种的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如遇到霜冻、冰冻等低温寒害,应采取如下措施减少损失。

(一)灌水防霜。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霜冻到来前1~2天及时清理疏通沟渠,放水进沟,使全田土壤湿润,霜冻持续期间保持半沟水。

(二)排水抗冻。遇到湿冷型冰冻天气,则应在寒潮到来前挖通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以降低水位,提高土温,增强植株抗旱能力。

(三)施肥抗冻。霜冻、冰冻发生前,不得施用速效氮肥,应施用磷钾肥、腐熟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或喷施植物防冻剂,或施用复合生物菌肥。

(四)覆土防霜。寒害到来前结合施用热性肥料,及时加深畦沟和四周排水沟,把沟土均匀覆盖在畦面或地膜上。稻草覆盖栽培的应在稻草面上均匀覆盖一层薄土,减少稻草容易凝霜结冰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五)覆盖防寒。霜冻或冻害发生前,用农膜、稻草、彩条布、草帘、席子、麻袋等遮盖物覆盖在幼苗上,或搭建小拱棚,双膜或三膜覆盖,保温、抗冻、防霜,避免或减轻霜冻、冰冻危害。

(六)喷水防霜。霜冻、冰冻发生期间,凌晨至太阳出来前,用喷管带、喷灌圈、微喷设施、远程风炮等喷水、喷雾防霜。

(七)淋水除霜。霜冻发生后的早上,在太阳出来前,及时淋水,除去叶面上的冰(霜)块。

(八)剪苗促长。灾后及时剪去幼苗冻死的地上部分,并喷施杀菌药,防止腐烂蔓延及病菌传到薯块,促进植株再次生长。

(九)追肥促长。灾后结合中耕松土,及时追施草木灰、地灰,牛、猪粪或堆肥等热性农家肥。气温回升后,淋施一次粪水或腐熟沼气液。或在恢复生长时,喷施氨基酸叶面肥,或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红糖=150 g:200 g:250 g:50 kg。肥料严重不足的,每亩追施1015 kg复合肥或水肥。

(十)灾后防病。针对受灾较轻、生长正常的田块,应加强管理,防止灾后病害发生,通常每亩施用银法利75 mL,或以50%福帅得悬浮剂2030 g兑水5060 kg喷雾,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二、冬种玉米

我区沿海地区冬种玉米一般在10月上中旬播种,第二年3月中下旬收获,越冬期间遇到低温寒害,要抓好以下几项技术措施的落实:

一是施肥培土。寒潮来临前,施用磷钾肥、腐熟农家肥等热性肥料,施肥后培土护根,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二是叶面喷药。寒潮来临前,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复硝酚钠、胺鲜酯等植物防冻剂和适量的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对低温的抵抗能力。

三是灌水防霜。提前开好四边沟、畦沟和十字沟,低温寒害带来前灌半沟水,霜冻持续期间保持半沟水,利用日间光照改善田间小气候达到防霜目的。

四是盖顶防冻。霜冻、冰冻到来前,用农膜搭盖小拱棚或用稻草等盖顶,防止中小苗受到低温寒害,寒潮结束后,及时揭膜或除去遮盖的稻草等覆盖物。

五是喷水除霜。低温寒潮发生期间,凌晨至太阳出来前,用喷管带、喷灌圈、微喷设施、远程风炮等喷水、喷雾除去叶面凝霜、结冰,减轻低温寒害造成的损失。

六是灾后促长。受冻后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和钾肥,每亩施尿素和氯化钾35kg,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搭配使用芸苔素,促进植株灾后恢复生长。

三、冬种小麦

1.合理灌溉。播种后及时开挖田内三沟(四边沟、畦沟和十字沟),做到沟渠相通,确保排水通畅。寒潮到来前遇旱则灌,遇涝则排,合理灌溉,促进麦苗健壮生长,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2.中耕松土。出苗后,寒潮到来前进行中耕除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中耕既可消灭杂草,使水、肥得以集中利用,以蓄水提温,促进分蘖成穗,减少病虫害发生,还能消除板结,疏松土壤,增强土层通气性,提高地温。锄草应结合追肥进行,做到以土埋肥,以土壅根。

3.化学控旺。小麦喷施化学调控剂,能够提高小麦叶片细胞液浓度,抑制基部节间伸长,提高小麦的抗冻和抗倒伏能力。一般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0克,加水50公斤喷雾或5%的烯效唑2040亩,或壮丰安每亩4050ml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麦苗。

4.看苗施肥。小麦抗寒性较强,但若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可能发生冻害,特别是弱苗。冻害发生后,应加强管理,及时追肥,促进小分蘖快速生长。一般亩追施尿素8~10kg,并叶面喷施有机活性复合肥,促使小麦叶片恢复生长。

5.防病防虫。灾后易诱发病虫害,要及时喷洒对口农药,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主要防治蚜虫、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等。

四、冬种油菜

1.清理三沟直播油菜未开沟的要在寒潮到来前及时开通三沟,做到沟沟相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对已开好三沟的要及时清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保证根系正常生长。

2.增施腊肥。追施腊肥既能够提高土壤温度,增强抗寒能力,还可以做到腊施春用,保证油菜春后早发稳长。腊肥以有机肥料为主,一般亩施人畜粪600800公斤,尿素56公斤于12月中、下旬将肥料施于根部,起到保温抗寒防冻促早发等效果,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3.合理灌水。土壤过于干燥的田块,在寒流来临前和夜冻日消时,采取浇水、沟灌等方式灌水,快灌快排,不留积水,不能漫灌,灌后注意及时松土、中耕,有利于保温保湿防冻。

4.叶面喷施。在低温到来之前,追施一次以磷、钾肥为主的肥料,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也可以进行叶面喷施,一般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加胺鲜酯,也可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新美洲星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有效降低冻害造成的不利影响和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5.覆盖防冻。覆盖秸秆能够防冻,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改善油菜生长环境。有条件的地方,每亩用稻草150250公斤均匀覆盖在行间,也可以切碎撒施。也可以用稻糠、碎草等均匀覆盖行间,具有很好的防冻效果。

6.防止旺长。对出现早苔的油菜植株,及早摘苔。摘苔宜选晴天进行,摘去生长点(豆粒大小即可),抑制主茎生长。并追施适量速效肥,促进分枝生长。播栽早、长势旺、叶色深绿,预计到12月下旬绿叶片数能够达到10片以上的田块,可喷施多效唑,控制旺长。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克对水60公斤喷施,具有控旺和预防冻害的作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