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晚稻寒露风防御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25号)

2023-09-15 10:3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寒露风是影响我区晚稻生产的重大气象灾害之一,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不利。为科学应对寒露风对晚稻生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全年粮食增产丰收,现将《2023年晚稻寒露风防御技术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914

2023年晚稻寒露风防御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区晚稻大多处于幼穗分化中后期至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积极防范应对寒露风对我区晚稻生产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现提出寒露风防御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加强分析研判,夯实灾害防御力

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及时了解当地气象情况,掌握当地气象特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最低气温和日平均气温的变化。要加强苗情动态监测,实时掌握晚稻生育进程,提前分析预判寒露风可能对晚稻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反馈相关信息,为党政领导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要及时制订和印发相应的技术指导意见,明确防灾、抗灾、减灾应急措施。技术服务团队要下沉生产一线开展实地指导,督促落实应对措施,夯实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可能出现的不利气象灾害对晚稻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年粮食增产丰收。

二、因时调控水分,增强植株抗逆性

干冷型寒露风到来前,稻田灌深水710cm。寒露风到来时在上午九时前和下午四时后,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叶面喷雾防寒抗冻。湿冷型寒露风到来前,挖好田边、田中排水沟,疏通田外排灌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寒露风到来时,对未抽穗的晚稻,夜间灌深水58厘米、次日日出后排出,提高田间温度,确保安全生长;对正在抽穗扬花的晚稻,灌深水保温御寒,若白天气温高夜晚温度低,亦可采用日排夜灌方式,利用太阳光能提高土壤温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科学运筹肥料,提高灌浆结实率

各地要及时开展晚稻一喷多促,在寒露风可能来临前及时实施,增强抵御寒露风抵抗力。

寒露风到来前,晚稻每亩喷施12次磷酸二氢钾、芸苔素等叶面肥或其他防冻抗寒剂,可有效增强植株低温防御能力。磷酸二氢钾用量为100200g/亩,兑水3045kg叶面均匀喷雾。

寒露风过后气温回升时,每隔57天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连喷23次。磷酸二氢钾用量100200g/亩,兑水3045kg。或施用适量钾肥(35kg/亩)或草木灰(100300kg/亩)恢复稻株活力。对已始穗的水稻,结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加适量九二〇,促进齐穗,减少包颈。对已受害而不能正常抽穗、齐穗的晚稻,在寒露风过后每亩叶面喷施九二〇”12g促进抽穗,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四、坚持统防统治,降低病虫害损失

加强寒露风灾前灾后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信息,组织动员种植户用对口农药适时开展统防统治。晚稻主要防治穗颈瘟、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稻曲病、稻飞虱。

对水稻穗颈瘟和稻曲病,重点落实破口期前和抽穗期预防措施。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一旦出现发病中心,立即进行化学防治。对稻飞虱,突出压前控后,选用醚菊酯、吡蚜酮、烯啶虫胺等药剂在低龄若虫高峰期,全田均匀喷雾施药,严防穗期暴发成灾。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