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冬种收籽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24号)

2023-09-15 09: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扩种大豆油料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提高油菜生产技术水平,推动我区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现将《2023年广西冬种收籽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技术推广和指导服务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914


2023年广西冬种收籽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油菜是我区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在确保油料稳定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扩种大豆油料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提高油菜生产技术水平,促进我区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现就2023年冬种收籽油菜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选择良种

因地制宜选用通过国家、省级审定(或认定),并在当地试种成功的双低油菜品种(油菜籽芥酸含量低于3%,菜饼中硫苷含量低于30微摩尔克),以甘蓝型半冬性品种为主,不宜用强冬性品种。主要推广品种:丰油730、景油69、阳光131、青杂7号、川油18号等,以及本地2022/2023年度初步筛选出的适宜优质品种。

二、三适播种

(一)适期播种。

桂北宜在920-1020日播种,最迟不超过115日;桂中宜在101-111日播种,最迟不超过1110日;桂南宜在1010-1110日播种,最迟不超过1120日。迟播会导致油菜越冬前营养生长不足,播种期越迟,越冬苗叶龄小,菜籽产量受影响越大。为提高茬口衔接效率,油菜最好采用育苗移栽方式种植,在水稻收割前20天左右育苗,在水稻收割后、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移栽,确保稻(超级稻)稻(再生稻)油(冬种油菜)”“早熟早稻早熟晚稻冬种油菜等生产模式稳步推广。

(二)适密播种。

大田直播应确保亩基本苗3万株左右。用种量:人工穴播和条播100200亩,人工撒播300500亩,机械直播150250亩,无人机飞播400500亩。播种期推迟或土壤墒情不佳,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以密补迟,以密增产,在适宜播期范围内,播种期每推迟5天,亩播种量增加5060克。

育苗移栽可适度增加种植密度,中高肥力田块每亩栽800010000株,低肥力田块每亩可栽1200015000株(一穴双株)。育苗床与大田比例1:10,苗床播种量750亩。育苗时要及时间苗、定苗,每1留苗120150株,苗龄2535天或叶龄35叶时移栽。

(三)适机播种。

优先选用可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秸秆翻压还田、开沟、施肥、播种、覆土等多种工序的联合直播机精量播种,水田和旱地油菜的翻耕深度分别控制在2025厘米和2530厘米,播种深度应分别控制在12厘米和23厘米。无人机飞播宜在旋耕灭茬后进行,免耕飞播可在水稻收获前35天进行,也可在水稻收获后抢墒飞播。无人机播种后即用开沟机开沟,沟土整碎后要均匀分抛厢面盖种。

三、精准施肥

冬种收籽油菜施肥要坚持以底肥为主、适时适量追肥为辅的原则。每亩总施纯氮量815kg,硼肥(有效硼含量12%)0.51.0kg,氮肥、磷肥、钾肥的用量按照N : P2O5 : K2O=1 : 0.5 : 0.8的比例施用。

基肥:每亩用15-15-15三元复合肥3050kg+硼肥(有效硼含量12%)0.51.0kg,或尿素2030kg+钙镁磷肥3040kg+氯化钾810kg+硼肥(有效硼含量12%)0.51.0kg,或用油菜专用缓释肥(氮磷钾配比25-7-83040kg。有条件的地区每亩可增施有机肥150200kg

腊肥:增施腊肥是保障油菜开春稳长高产的重要基础。追施腊肥以尿素为主,可在12月中下旬至1月上旬根据苗情长势,每亩增施尿素510kg、氯化钾36kg,对基肥用量不足、播期偏迟的油菜田可依苗情适当增加30%40%追肥量,以促进生长转化。

薹肥:对苗情长势正常、密度较足的油菜田,在主茎薹高58厘米时施用抽薹肥,每亩施尿素5公斤或15-15-15三元复合肥57.5公斤。对苗小、苗弱的油菜田,应提前至返青现蕾前及早追肥,以促进春发,弥补冬前生长量的不足。也可分两次追施,在返青初期每亩施57公斤尿素作返青接力肥;待薹高30厘米左右时再追施1次薹肥。对长势健壮的大壮苗油菜田,薹肥要推迟至薹高3050厘米时追施,以减少无效花芽分化,避免茎秆徒长。

四、科学田管

(一)科学排灌。

油菜收不收,关键看三沟,油菜既怕旱又忌涝,在水分管理上应做到旱能灌、涝能排。播种后要及时开好三沟包括畦(厢)沟、十字沟和田边排水沟,并在地势较低的田埂处开挖缺口,做到沟沟相通,沟渠相连。油菜生长期保持三沟通畅,及时排灌抗旱防滞。播种后或幼苗期如遇干旱,以沟灌为主,切忌大水漫灌。幼苗期和开花结荚期要注意防止田间渍水。在抽薹开花期需水量大,应保证水分供给。

(二)防除杂草。

对于田间杂草较多的田块在播种前35天用12.5%盖草能40ml+50%扑草净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在无露水和积水时施用)。一般田块可在播种后12天用乙草胺、精异丙甲草安(金都尔)等进行封闭除草。如果封闭除草效果不好,可在油菜36叶期,用高效盖草能或精禾草克兑水防除禾本类杂草,用高特克兑水防除阔叶杂草。

(三)防控病虫。

收籽油菜病虫害防控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选用不带病种子及抗病品种,做好种子包衣处理,苗期主要防治跳甲、菜青虫,中后期主要防治蚜虫、菌核病、霜霉病等。虫害可喷施溴氰菊酯、氯氰菊酯、噻虫嗪、吡虫啉、啶虫脒等药剂进行防治,病害可用氟唑菌酰羟胺、咪鲜胺、菌核净、多菌灵等喷雾防治,初花期、盛花期各喷1次。

五、一促四防

一促四防是指通过叶面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杀菌剂等混配液,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脱肥早衰、防菌核病等病虫害、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是促进油菜丰产的重要措施。一促四防应在搞好前期、中期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于油菜初花期一周内及时开展。一促四防每亩可用咪鲜胺、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多菌灵等杀菌剂+200g水溶性硼肥磷酸二氢钾100g混液喷施,用机动喷雾器、植保无人机等实行统防统治效果更佳。

六、适时收获

在油菜终花后30天左右,当主花序角果全部、全田角果达70%~80%现黄,种子呈固有颜色时收获,堆垛或摊晒57天后及时脱粒,含水量降至10%以下后入库贮藏。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