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秋红薯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23号)

2023-09-08 17: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切实抓好秋红薯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增产丰收,现将《2023年广西秋红薯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98

2023年广西秋红薯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秋红薯是我区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抓好秋红薯的田间管理,实现增产增收,对我区全年粮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近期气象条件和生产实际,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查苗补苗

栽插较迟的秋红薯,要在栽插后3~5天内及时苗,发现缺苗断垄的田块要及时补上健壮苗,补栽选在阴天下午进行。后期要对补栽苗、弱苗、小苗重点施肥浇水,促进晚苗速发、弱苗快发,保证苗齐苗全。

二、抓好水肥管理

(一)水分管理

各地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当地灌溉条件,抓好田间水分管理。近期雨水较多,要注意排涝防滞。如遇干旱,要及时浇水抗旱。

苗期:栽插后15天内保持土壤含水量80%左右,特别是栽插后3天内要保持土壤湿润,确保成活。

分枝结薯期:栽插后15~50天内保持土壤含水量80%左右,以促分枝及结薯。

薯块膨大期:栽插后50~90天内保持土壤含水量70%

生育后期:栽插后90~110天内保持土壤含水量60%。收获前15天停止灌水,防止薯块含水量过高影响储藏。

(二)施肥管理

提苗肥:以追小苗弱苗为主,施用速效肥使小苗赶大苗, 使全田均衡生长。具体做法是:在苗侧下方7~10 cm处开小穴,每亩施1.5~3.5 kg尿素,施后随即浇水盖土;也可用1%尿素溶液灌根。

壮苗肥:在团棵期前后进行,其目的是促进茎叶生长和薯块形成。一般每亩施尿素3.5~5 kg,要小株多施,大株少施。

膨大肥:茎叶盛长块根膨大期,要做到促中有控、控中有促。为防止徒长,可用50PPM的多效唑液加0.3%的磷钾源库,在田间均匀喷打,隔710天喷一次,连喷两次可促进茎块膨大

裂痕肥:裂痕肥能延缓叶片衰老,增强叶片光合作用,促进薯块肥大。用磷钾源库半斤兑水3040公斤亩进行喷打,每隔15天喷一次,共喷两次。或者亩用磷钾源库500克、尿素500克,配成3%的混合溶液顺垄灌缝施入。

三、搞好病虫防治

秋红薯需要注意防治病毒病、疮痂病、薯瘟病、蔓割病和黑斑病等病害。田间发现病毒病苗株要立即拔除,并加强对介体昆虫烟粉虱的防治,减少病毒病的扩散蔓延。疮痂病发病初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每亩喷兑好的药液70100斤,隔101次,连续防治23次。黑斑病可用40%多菌灵100倍液灌根防治。

防治斜纹夜蛾可选用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150030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 10002000倍、5%杀铃脲2000倍或5%丙溴磷 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可选用10%吡虫啉2000倍、3%啶虫脒 2000倍液喷雾。防治烟粉虱可选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2.5%天王星联苯菊酯 乳油4000倍、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或2.5%功夫乳油20003000倍液喷雾。

鲜食红薯要注意防治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可采用田间设立黑光灯诱杀金龟子、性诱剂诱捕甘薯蚁象等物理措施,也可选用5%毒死蜱颗粒剂2公斤亩或3%辛硫磷颗粒剂2公斤亩进行化学防治,结合大培土和肥料一起施用。

四、化控调节生长

通过化控调节,建立合理群体结构,可防止底部老叶早衰,延长光合作用时间和能力,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加通风透光,提高土壤温度,降低湿度,改善土壤物理状况。具体措施:在秋红薯生长中后期采用翻蔓、提藤、打顶的传统方法调节茎叶生长,也可用15%多效挫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乙烯利2000倍液、25ml维他灵4号兑水50kg进行化控,一般化控23次可达较好效果。

五、适时抢晴收获

叶菜用薯采摘期长,封垄后可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分批采收,一般每710天采收1次,每次采摘完要适当修剪,隔天后及时补肥。

秋红薯生育期一般110120天,在没有霜冻为害的情况下适当延迟收获,能获得更好的产量。收获要在晴天或阴天进行,避免雨天收薯,以免水分过高不利贮存。收获时要清除须根和薯蒂,轻拿轻放,防止碰伤薯皮,留无病、无破损、无混杂的薯块作种薯。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