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秋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22号)

2023-09-04 17:4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抓好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确保玉米稳产高产和大豆增产丰收,现将《2023年广西秋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94


2023年广西秋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区带状种植的夏大豆正处于盛花期至结荚期,带状复合种植的秋大豆处于分枝期至初花期,带状复合种植的秋玉米处于拔节孕穗期,是秋季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玉米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草害防治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做好秋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实现玉米稳产高产和大豆增产丰收,结合近期气象条件和生产实际,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分开施肥

夏大豆、秋大豆和秋玉米应根据土壤肥力、前期施肥和田间长势情况分开追肥。

土壤肥沃、长势较好的大豆,可以不追施大量元素肥料,可在花期和结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微量元素肥料,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对植株较弱地块,可在雨后撒施2~3公斤尿素。

复合种植的秋玉米,如果播种较迟、叶龄只有78张展开叶且长势较差的,应及时追施攻秆肥,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在秋玉米大喇叭口期(11~12张展开叶)要重施攻苞肥,一般亩施尿素20公斤、氯化钾810公斤或亩施15-15-15三元复合肥3040公斤、氯化钾56公斤。攻秆肥、攻苞肥施于玉米植株之间,然后进行大培土。

二、抗旱排涝

大豆花粒期和玉米拔节抽穗期是需水最多的时期,特别是秋玉米抽雄前后若遇天气干旱会严重影响产量,应及时灌水或淋水,始终保持田间土壤湿润。

近期我区降雨较多,遇到台风暴雨,容易引起涝灾或滞害,要组织动员广大种植业主提早开好畦沟、十字沟和田边排水沟,雨后及时排干积水,防止涝滞影响根系和植株正常生长。

三、防除杂草

带状复合种植田块,苗后除草优先选择同时登记在大豆和玉米上的除草剂,如噻吩磺隆、唑嘧磺草胺、灭草松、精异丙甲草胺、乙草胺、二甲戊灵等。若选用专用除草剂定向除草,需通过物理隔帘或使用带有定向喷雾罩的喷雾器分开施药,严防药剂漂移扩撒到敏感种植带。玉米可用75%噻吩磺隆0.71亩,大豆可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80100亩或15%精喹禾灵+25%氟磺胺草醚(20毫升+18克型1亩)。中后期杂草防除与施肥培土相结合,以人工除草为主。

四、及时控旺

对大豆旺长地块,应及时调控,防止贪青晚熟,可在分枝期或初花期每亩施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50克或10%多唑·甲哌鎓6580克兑水3050公斤叶面喷施茎叶实施控旺;对存在明显花荚脱落和大量无花荚的植株,可采用人工摘顶方式控旺,即人工掐去主茎顶端23厘米的嫩尖,并将不结荚或结荚比较少的植株及时拔除。

秋玉米若植株偏高,可在710张展开叶期茎叶喷施50%矮壮素、30%胺鲜酯·乙烯利、15%多效唑等控制高度。

五、病虫防治

大豆、玉米病虫害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的协调与配套,严格控制化学农药施用量,并注意分区隔离分别防治。

夏、秋大豆病虫害主要有霜霉病、炭疽病等病害及豆秆蝇、斜纹夜蛾、卷叶螟、豆荚螟等虫害;秋玉米主要有大小斑病、纹枯病、茎腐病、玉米螟和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要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适量科学防控。

六、 适时收获

我区带状复合种植以间种方式为主,夏大豆或秋大豆与秋玉米的成熟期不一致,一般以大豆先收、玉米后收为主。

夏大豆、秋大豆和秋玉米成熟时如果天气晴好,可适当延期收获,以提高籽粒充实度,增加粒重,提高产量。

人工收获大豆可在叶片大部分变黄脱落,90%豆荚变为成熟颜色(品种特有的颜色)摇动时开始有响声的植株达50%以上时人工分批收获。

秋玉米在苞叶干枯松散,籽粒变硬发亮呈品种特有色泽,籽粒乳线完全消失时收获。

大豆收获机可选择窄幅履带自走式大豆收获机或者全喂入谷物联合收获机,玉米可选择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或者全喂入谷物联合收获机。大豆机械收获要注意收获机最大宽幅不大于1.8米,收获机割台高度要小于9厘米。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