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双抢”季节主要粮油作物防台风技术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18号)

2023-07-16 17:3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应对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对主要粮油作物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年粮油增产增收,现将《2023双抢季节主要粮油作物防台风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716


2023年“双抢”季节主要粮油作物防台风技术指导意见

715日上午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成为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 广西气象台于7151730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18日凌晨进入北部湾海面,以后趋向越南北部到广西南部沿海一带。当前,我区早稻、春玉米、春花生多处于成熟收获期,一季中稻多处于幼穗分化期至抽穗齐穗期,晚稻处于育秧插秧期,夏大豆、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处于播种至出苗期。针对台风泰利对我区主要粮油作物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潜在风险,提出主要粮油作物防台风技术意见如下。

一、加强田间管护,降低渍涝危害

中稻和迟播、晚熟早稻及在田未收的春玉米、春花生田(地)要在台风到来前提早开好四周排水沟、十字沟”“丰产沟,确保排灌通畅,最大程度防止渍涝发生。干旱缺水地区要在确保山塘水库安全度汛情况下做好蓄水工作,以便于夏秋季粮油作物抢播抢种,赶上生产季节。

台风过后受淹稻田等要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防止长时间淹水导致茎叶腐化和烂根死苗。中稻倒伏稻田应在洪水退去时及时洗苗扶苗,恢复叶片正常光合作用,促进植株恢复生长。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不可一次性排干田水,田间水层要保留3厘米左右,防止高强度叶面蒸发致使植株出现生理失水。刚刚播种的晚稻秧田要搭盖小拱棚覆盖遮阳网避免暴雨冲击。刚刚抛插完成、未立苗回青的晚稻田,要在台风暴雨过后及时查苗补苗,防止漂秧缺苗。

刚刚播种或已经出苗的夏大豆、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等旱地作物,台风过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烂种烂根、缺苗死苗。同时,要用小锄浅松表土一到两次,防止土壤板结,结合追肥除草,促进早出苗、早齐苗和植株健壮生长。

二、科学适量施肥,促进恢复生长

生长偏弱的一季中稻,要在台风过后适量追施一次速效氮肥,或用磷酸二氢钾加少量尿素进行叶面均匀喷施,提高植株抗病力,加快植株恢复生长。

已经抛插的晚稻,在台风过后要及时追施回青肥、分蘖肥;已经出苗的夏大豆、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等旱地粮油作物,灾后结合中耕松土除草,适量追施苗肥,有利于早生快发,为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三、抓好病虫防控,严防灾后遭灾

台风过后要加强中稻病虫的监测预警和适时防治以及晚稻秧苗期病虫防控。重点是已发病田块和新出现的发病中心,台风过后及时用药全面预防12次,防止病害流行危害。晚稻移栽前要施好送嫁药。防治稻瘟病宜选用三环唑、春雷霉素等;防治纹枯病宜选用井岗霉素、爱苗、纹枯净;防治稻飞虱宜选用敌敌畏、扑虱灵、吡蚜酮等。一季中稻第一次预防稻曲病用药要提前到破口前1015天进行。

秋玉米苗期要加强草地贪夜蛾的防治,灾后要抓住幼虫低龄期,选择高效安全化学药剂科学防治。一般采用分散防治方法,使用的药剂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等低毒农药进行应急防治,然后轮流用药、交替用药,能够将药效控制到最佳

四、及时抢收抢种,确保粒粒归仓

早稻一般齐穗后25天左右、全穗失去绿色、颖壳90%以上变黄时即可收获。要大力推进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收获机作业,便于秸秆就地还田和埋茬,提高收获效率。春玉米苞叶枯黄、乳线消失即可收获。春花生上部叶片变黄、中下部叶子由绿转黄且逐渐脱落、果荚外壳发青硬化、网脉纹理加深即已成熟。各地要加强组织动员,台风到来前能抢收的粮油作物,要抓紧时间及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早稻、春玉米、春花生、春大豆等收获后应及时用烘干机烘干或晾晒至标准含水量,提倡集中烘干。没有烘干条件的,台风期间和过后要及时晾晒。如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加强通风,可放置大功率风机、风扇送风散热,避免堆放时间过长,否则容易霉变发芽。

7月中下旬至8月初,是我区晚稻抛插和秋玉米、夏大豆、秋花生、秋红薯等旱地粮油作物抢季节播种的黄金时期,各地要组织发动种植户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整田整地、抢种抢播、抢插抢抛,确保全年粮油生产任务的完成。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