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中稻后期防灾抗灾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17号)

2023-07-14 15:3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近期,我区持续高温,有的地方出现干旱,为抓好中稻生产,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增收,现将《2023年中稻后期防灾抗灾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714

2023年中稻后期防灾抗灾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

据中国气象局会商预测,2023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偏多,阶段性强降水、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等灾害较重。又据广西气象局预测,我区下半年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桂北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的可能性大,桂南降水过程较频繁,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风险高。全区有阶段性高温热浪过程。我区中稻目前正处于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各级农技推广部门要高度重视,针对当前生产形势和气象条件,牢固树立防灾抗灾夺丰收思想,落实技术措施,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中稻增产丰收。

一、以水调温,增加田间湿度

水稻田要及早开好四周排水沟、十字沟丰产沟。在做好排灌工作的同时,干旱缺水地区要注意在汛期做好蓄水工作。对处于孕穗至抽穗扬花期的一季中稻,如遇持续超过35℃的高温,田间务必保持8~10厘米水层,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必要时在中午前后喷洒清水降温,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植株的耐热性,减轻或缓解危害,防止花粉败育。灌浆结实期出现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要采取浅湿灌溉,以湿为主,提高土壤供氧能力,保持植株较多的活根数及绿叶数,后期切忌断水过早,防止出现早衰和高温逼熟。

二、追施粒肥,促进恢复生长

对处于孕穗期的一季中稻,看苗因田及时施用穗粒肥,叶色明显褪淡显的要早施,促进颖花分化;对群体茎蘖数过大、叶色偏深且披散的田块,减量施用或不施。高温过后,对于受害较轻田块,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促进籽粒灌浆,增加粒重,减少损失;对于受害较重田块,应看苗补施粒肥,每亩喷施40~50公斤1%尿素溶液23次,或者施用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后期叶片光合能力,促进籽粒灌浆结实,确保安全成熟。

三、强化监测,做好病虫防控

高温高湿条件下病虫害易加重发生,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推行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用量,有效减轻病虫害损失。一季中稻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其中稻曲病第一次预防用药要提前到破口前1015天进行。 

四、适时收获,防止“割青”

8月中旬是中稻成熟收获时期,遭遇持续高温、暴雨等可能性较大,易出现穗上发芽,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各地要提早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适时抢晴收获,大力推进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收获机作业,便于秸秆还田和埋茬,提高收获效率。一般齐穗后25天左右、全穗失去绿色、颖壳90%以上变黄时收获,防止出现割青。收获后应及时用谷物烘干机烘干或晾晒至标准含水量,提倡集中烘干。没有烘干条件的,要及时晾晒。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加强通风,可放置大功率电风扇,避免堆放时间过长,否则容易霉变发芽。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