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春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14号)

2023-05-22 09:2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加强春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促进我区油料增产丰收和产能提升,现将《2023年广西春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519

2023年广西春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区春花生进入开花、结荚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做好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遇旱浇水,及时排涝

花生需水量有两头少、中间多的特点,当前正处花生需水最多的时期,应做好浇水排涝,保证水分供应。花生下针结荚期田间最佳持水量为60%~70%,饱果期最佳持水量为50%~60%,若低于40%会影响荚果的饱满度,若高于70%也不利于荚果发育,甚至造成烂果。根据气象部门预计,5月平均气温全区大部较常年偏高,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5月下半月我区强降水过程频繁,桂东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土壤墒情,田间持水量低于40%时应及时补水,可采用喷灌或小水快速沟灌的方法,切忌大水漫灌,四级风以上停灌。当土壤水分超过田间最大持水量80%时,必须及时排涝。易涝平泊地块要及时疏通畦沟、十字沟、田边排水沟,丘陵梯田要挖好堰下沟,使之与拦腰沟、花生垄沟相通。

二、做好中耕培土除草

中耕培土有利于花生果针入土结实,提升产量和质量。培土的做法和要求是:深锄沟,浅锄背,穿沟不伤根,培土不压蔓,使之沟深、土暄、顶凹、腰胖,为高节位果针入土结实创造条件。中耕培土应在大批果针入土和植株封行前进行。

除草是拓展花生生长空间和增强光合作用、减少土壤水肥散失、减少病虫为害的有效措施。封行前可选用花生专用苗后除草剂及时喷施,封行后如杂草较多可安排人工拔草。开花下针期应避免喷施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导致果针入土困难。

三、合理有效追肥

花生是需肥较多的作物,每产生100kg干荚果需氮(N)4.5kg~6kg、磷P2O50.8 kg1.3kgK2O1.3kg~1.9kg,同时还需硼、钼等微量元素。如果前期基肥施用不足,目前长势不佳的,应结合中耕培土及时追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5kg~7.5kg和硫酸钾5kg~10kg或10-6-15三元复合肥10kg。

如果花生播种时没有施用足够钙肥,应在植株基部每亩撒施熟石灰和草木灰各2025公斤,以补充钙肥。我区花生产区大部分土壤缺硼,缺硼会降低花生仁的饱满度,影响产量和品质。如果种肥或基肥没有施用硼肥,应适当补肥。每亩用硼砂120g兑水4550kg,分别在花生盛花期和荚果充实期各喷施1次。

花生生长后期要注意防早衰。前期肥料不足的,在结荚后叶面喷施0.1%0.3%磷酸二氢钾溶液+1%2%的尿素混合水溶液4550公斤亩,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喷施叶面肥要在晴天下午进行,肥液要随用随配。

四、科学防治病虫害

(一)虫害防治。斜纹夜蛾、棉铃虫、甜菜夜蛾等食叶害虫,可于幼虫3龄前用溴氰菊酯乳油、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氯虫苯甲酰胺、辛硫磷乳油兑水喷雾防治;蚜虫、蓟马等害虫可用吡虫啉、噻虫嗪等进行防治;红蜘蛛可用哒螨灵、螺螨酯、阿维菌素等进行防治。蛴螬等地下害虫,可用48%毒死蜱乳油,或5%蚍虫林悬浮剂,兑水点浇。

(二)病害防治。叶斑病、锈病、白绢病等是我区花生常见病害。叶斑病防治应在始花期根据病情每隔715天用80%代森锰锌WP 300400倍液、嘧菌酯或吡唑醚菌酯代森联等杀菌剂喷施;锈病防治应在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稀释液,根据病情间隔715天喷1次,连防23次,喷药时叶背叶面均应喷到,每亩用药量为90100克;花生白绢病防治应在发病初期亩喷施24%噻呋酰胺40毫升~60毫升。

(三)鼠害防治。应在开花后及时在田间地头和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放置高效低毒杀鼠剂统一灭鼠。

五、化控防倒伏

花生盛花期至结荚初期如果生长过旺,需要进行化控防倒伏。一般在主茎高度35cm时,喷施花生宝、烯效唑、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进行第一次化控。715天后如果还出现旺长现象,需进行第二次喷施。对于长势欠佳的花生,不宜采取控旺措施。

六、适期收获

当主茎中下部大部分叶片变黄脱落,油用花生饱果率达到80%以上,鲜食花生饱果率达到60%以上即可收获。在茬口衔接不紧张和天气良好情况下,适当晚收可延长饱果充实时间,提高花生产量和品质。收获时遇高温高湿天气,应及时摘果晾晒,不宜带果晾蔓、鲜果堆码存放,以防捂坏霉变。收获后,应尽快晾晒或烘干使荚果含水量降到10%以下,及早精选入库;鲜食花生宜及时冷藏、冷链运输。花生贮藏期应控制好温湿度,降低霉捂和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高油酸花生对低温较敏感,收获后3天内最低温度不应低于3℃,在冷藏、冷链运输时应特别注意。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