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3〕2号)

2023-02-02 09:5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切实做好我区春玉米生产和技术推广工作,提升粮食增产保供能力,现将《2023年广西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参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22

2023年广西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为切实抓好2023年我区春玉米生产,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强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结合我区气象条件和生产实际,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抗病抗倒品种

各地应根据当地自然生态资源条件,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目前,粒用玉米可选用桂单0810、桂单162、桂单166、桂单6205、桂单915、阿单6号、油玉909、庆红509、正大719、天贵88、青青921、云瑞31、金卡1918、兆玉215等优质高产新品种;鲜食玉米(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可选用桂甜糯525、桂甜糯623、桂花糯522、天贵糯932、暄甜糯6号、金卡甜3000、桂甜612、桂甜619、桂糯530、桂黑糯609、桂黑糯219等新品种;粮饲通用玉米可选用桂单162、庆红508、桂单166、正大808、正大719、桂单663、桂单915、瑞丰599、佳福399、万千969、庆红511、油玉909等品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可选用株型紧凑型、半紧凑型、耐旱耐涝、适宜密植和机械化的高产品种,如宜单629、迪卡011、百玉525万川1306青青500、青青700等。

二、适时早播,合理密植,提高播种质量

(一)适时播种。春玉米以10cm土层温度稳定在10以上时即可播种。我区春玉米适宜播种时间:桂南、桂西南2月中下旬~3月初,桂中、桂西北2月下旬至3月初,桂北3月上中旬。地膜覆盖栽培或育苗移栽的可适当提早710天播种。

(二)合理密植。推广一增三改技术,我区紧凑或半紧凑型品种适宜种植密度为35004500/亩,平展型品种30003500/亩,粮饲通用玉米品种为40004500/亩。

(三)播种方式。可采用双行单株、单行单株、单行双株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方式。

整地时开播种沟深浅要一致,播种后盖土35厘米。

双行单株种植,大行距80厘米,小行距40厘米,株距3033厘米,每穴播种2粒留单苗;单行单株种植,行距6065厘米,株距2530厘米,每穴播种2粒留单苗;单行双株种植,行距80厘米、株距4550厘米,每穴播种3粒留双苗。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应根据当地气候生态及生产条件,采用适宜的大豆玉米行比配置,一般大豆玉米行间距为6070厘米,玉米行距40厘米,每穴播2粒留单苗,大豆行距3040厘米,每穴播3粒留双苗。

三、施足基肥,及时追肥,重施攻苞肥

在耕整地前每亩全田撒施10001500公斤腐熟农家肥,或每亩条施或穴施2530公斤玉米专用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肥可在播种时随一体机施用。苗期结合定苗,宜早施轻施苗肥,一般亩施尿素57公斤,有条件的可施用腐熟农家肥,利于提高地温,同时,进行小培土。若基肥较足,幼苗长势旺盛,叶色浓绿可不追施苗肥。在78张展开叶时施拨节肥,每亩施用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施肥后小培土。在大喇叭口期(12张展开叶时)重施攻苞肥,每亩施复合肥25公斤,钾肥57.5公斤。

四、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定苗,培植高产群体

玉米苗期田间管理重点是要保证苗全、苗齐、苗壮、苗匀。幼苗在23叶时,缺苗较多的,要及时用经过浸种催芽露白后的种子补种。缺苗不多的,结合间苗,选在阴天或雨后抓紧移苗补栽,选用壮苗带土移栽,并浇定根水。幼苗34片叶间苗,拔去弱苗、小苗,宜早宜轻。45片叶时定苗,按预定密度,留下叶宽、叶色浓绿、生长整齐的壮苗。

我区春玉米生长前期低温阴雨天气较多,要重点关注苗期田间是否积水,要提早开好畦沟、十字沟、田边排水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以免影响根系和植株正常生长。春玉米抽雄前后容易遭受干旱危害,遇旱要及时浇水抗旱,其它生育时期尽量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即可。

五、综合防治病虫害,重点防控草地贪夜蛾

玉米苗期主要受地老虎、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和草地贪夜蛾、蚜虫、粘虫等地上害虫危害,可采用人工捕杀、用药物诱杀、喷雾防治等方法。穗期病虫害主要有玉米大小斑病、纹枯病、茎腐病、锈病、瘤黑粉病、玉米螟、粘虫等,花粒期有玉米螟等,主要以药物防治为主,生物防治为辅进行防治。

根据往年我区各地农业植保部门监测和田间发生危害情况,我区早春玉米易发生草地贪夜蛾危害,特别是随着气温回升和播种出苗,发生区域和面积有扩大的风险,必须要早发现早防治。防治草地贪夜蛾以喷洒低毒高效药剂为主,选择甲维盐、阿维菌素、白僵菌、绿僵菌、核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苦参碱等低毒低残留农药,抓住低低龄幼虫期喷洒玉米心叶、雄花和雌花等部位,喷洒时间最好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对高龄幼虫,选择茚虫威等低毒高效杀虫剂防治。

六、适时收获,及时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粒用玉米收获期在完熟期,一般籽粒脱水变硬乳线消失,微干缩凹陷,籽粒基部(胚下端)出现黑帽层,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即可收获。粮饲通用玉米作青贮玉米利用以乳线达到籽粒1/22/3时收获。鲜食玉米一般在授粉后2025天采收鲜穗上市。粒用玉米收获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防霉变,提高籽粒商品品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