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2年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2〕33号)

2022-10-29 11:3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更好地抓好今年我区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提高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技术水平,我站制定了《2022年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21028

2022年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为切实提高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技术水平,促进全年粮食稳产丰收,现就我区秋冬种马铃薯生产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选好脱毒良种,强化种薯质量监管

脱毒良种是马铃薯获得高产的基础,各地要高度重视把好种薯质量关,大力推广脱毒良种。要根据当地生产条件、栽培习惯和市场需求等情况,引导种植户选择生育期适合、适销对路的高产、优质、抗病品种。目前,在我区种植表现较好且已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的品种有费乌瑞它、兴佳2号、桂农薯1号、桂彩薯1号、中薯3号、大西洋、青薯9号、合作88等,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为有效减轻霜冻冰冻危害,抢抓时机提早上市,冬种马铃薯推荐以早、中熟品种为主。

各地要加强对马铃薯种薯质量监管,确保种薯符合GB 18133-2012《马铃薯种薯》的质量标准(最好达到原种或一级种以上)。在调运种薯时,要严格核查供种企业是否管理规范、诚实可信、证照齐全(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种子合格证、植物检疫证等),种薯标签及包装、运输是否符合相关规范,杜绝三无种薯和冻坏、不合格种薯或商品薯进入生产环节。

二、抓好播前准备,搞好种薯处理

播种前要及早进行种薯处理,种薯处理要重点抓好选种、切块、消毒、催芽几个环节。切种前晒种0.51天,边晒边剔除病薯、烂薯和杂薯。切种时要搞好切刀、切板消毒。种薯切块大小以2530克为宜,并且尽量连结有顶端部位,形状以菱形四面体为好,避免切成薄片。种薯切块时顶部和基部切块最好分别放置,分开催芽和播种,以保证出苗整齐便于生产管理。可选用65%甲霜锰锌或687.5/升银法利悬浮剂(或者72%克露可溶性粉剂100克)、77%可杀得3000可湿性粉、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兑水后进行薯块消毒,也可用亮盾、生石灰粉等包衣消毒。常用的催芽方法主要有稻草覆盖催芽和沙床催芽或湿润土壤埋藏催芽。催芽时要保持室内干燥、通风。如果在室外进行,要开好四周排水沟,加盖彩条布或塑料薄膜,预留好通风道和隔热层,防止日晒雨淋或水淹。

三、抢抓种植季节,适时适墒播种

桂南冬种马铃薯的适宜播期为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最迟不超过11月底。播种时土壤含水量达到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土壤过干,在播种后要通过沟灌补水;土壤过湿不利于耕整,且易造成烂种,应在土壤含水量较适宜时再整地播种。冬种马铃薯每亩播种量150200公斤,种植密度为每亩45005500株,采用双行单株方式种植,大行距80厘米,小行距40厘米,株距2025厘米。人工或机械播种后要整理畦沟,用畦沟细土盖种盖肥58 厘米,然后覆盖稻草或地膜,在稻草或膜上覆土35厘米。采用机械种植的,使用施肥播种铺管盖膜一体机作业,即用前后轮距1.2 m的四轮拖拉机和配套的双行播种机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起垄、铺放滴管和覆盖地膜。

四、坚持配比均衡,科学合理施肥

耕整地前,每亩全田均匀撒施腐熟农家肥10001500公斤(或腐熟和经过灭虫的鸡粪500800公斤)、辛硫磷配制的毒土510公斤(每亩用5%毒死蜱或辛硫磷颗粒剂2公斤拌细土510公斤)。然后用大马力四轮拖拉机旋耕碎土23次,使土壤细碎,田面平整无杂质。

采用机械作业施肥的,播种时采用一体机完成基肥施用。采用人工种植的,整地后先按规格整好畦,然后在中间开1015厘米宽的播种沟,条施化肥后在肥料两边品字形播种。土壤肥沃的田(地),每亩施三元硫酸钾型复合肥(15-15-15100150公斤、硫酸钾肥1015公斤。土壤肥力中下的田(地),每亩施三元硫酸钾型复合肥(15-15-15150200公斤、硫酸钾肥1520公斤。机播作业要注意提高播种质量,谨防漏播、漏肥和覆土过浅。播种、盖膜后用马铃薯上土机或其他培土机或人工清沟盖土。中后期肥料不足的,用沼气液、水溶性肥料或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通过人工或无人机进行叶面喷施,每隔1015天叶面喷施一次,共喷施35次。

五、坚持统防统治,抓好病虫防控

秋冬种马铃薯齐苗后,重点要抓好早疫病、晚疫病、环腐病

及黑茎病、蚜虫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控工作。早疫病发病初期,可选用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嘧菌酯(阿米西达)、百菌清、恶霜灵锰锌(杀毒矾)、氢氧化铜(可杀得)等药剂8001000倍液连续喷施23次,每隔710天喷一次。预防晚疫病、环腐病及黑茎病,可在齐苗后用150200克丙烯基双二硫代氨基甲酸锌等保护性药剂兑水50公斤喷雾预防。在有利发病的低温高湿天气或病害发生较迅速时,用75100克氟吡菌胺和霜霉威盐酸盐复配混剂或霜脲氰和代森锰锌混合制剂(银法利)兑水50公斤喷雾防控,每隔710天喷1 次,连喷35次。黄萎病可用枯黄原粉等药剂防控。杂草较多的田块,可选用马铃薯田苗后专用除草剂进行防除。白花菜等杂草较多时要人工及时拔除,以免遮光抢肥。

六、强化防灾意识,做好抗旱防霜

一是抓好防旱减灾。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区已持续干旱,将会对秋冬种马铃薯生产造成影响,各地在生产上要选用抗旱性较强的品种,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地膜覆盖技术,提前调配好抽水机等抽水灌溉设施,采用引江水、调库水、抽湖水等措施,充分发挥田头水柜的作用,千方百计广辟水源,抗旱护苗保生产。

二是抓好防霜抗冻。我区冬种马铃薯在12月中下旬至次年2 月中旬容易遭受霜冻、冰冻为害。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组织种植户做好霜冻或冰冻的防御工作。霜冻或冰冻的预防措施主要有灌水防霜、喷水防霜、排水抗冻、覆盖防寒等。霜冻、冰冻过后的补救措施主要有淋水除霜和施肥促长等。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确保冬种马铃薯生产安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