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防御寒露风力保晚稻增产丰收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2〕29号)

2022-09-14 11:55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现将《防御寒露风力保晚稻增产丰收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2914

防御寒露风力保晚稻增产丰收技术指导意见

寒露风是我区晚稻生长后期最主要的农业气象灾害,对晚稻孕穗抽穗和灌浆结实影响非常大。为切实做好今年晚稻寒露风防御工作,确保晚稻增收丰产,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务必高度重视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是我区寒露风频发多发季节。这个期间我区晚稻大多处于孕穗-抽穗-扬花-灌浆-结实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光温反应比较敏感强烈。一旦遭遇严重寒露风天气危害,将会影响晚稻的孕穗抽穗和灌浆结实,造成减产,对稳粮增收的大局不利。因此,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给予高度重视,务必要将寒露风防御工作作为晚稻生产后期田间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扎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确保晚稻正常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

、调节水肥,做好灾前防范

一是加强水分调控。干冷型寒露风到来前,稻田灌深水710cm。湿冷型寒露风到来前,挖好田边、田中排水沟,疏通田外排灌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二是喷施叶面肥。寒露风到来前,每亩喷施12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其他防冻抗寒剂。磷酸二氢钾用量100200g/亩,兑水3045kg

三是喷施九二0”寒露风到来前,对于即将抽穗或已经抽穗的稻田,结合喷施叶面肥,每亩喷施九二0”(赤霉素)12g(先用少量酒精或高度白酒溶解,然后兑水3045kg)。

四是喷水抗寒。干冷型寒露风到来时,在上午九时前和下午四时后,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叶面喷雾防寒抗冻。

三、 追肥喷药,强化灾后管护

一是风后补肥。寒露风过后气温回升时,每隔35d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连喷23次。磷酸二氢钾用量100200g/亩,兑水3045kg。或施用适量钾肥(35 kg /亩)或草木灰(100300 kg/亩)恢复稻株活力。

二是喷九二0”对已受害而不能正常抽穗、齐穗的晚稻,在寒露风过后每亩叶面喷施九二0”(赤霉素)12g

四、强化病虫防控,切实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寒露风过后,加强病虫监测和预报,及时发布信息,组织动员种植户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水稻穗颈瘟、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稻曲病、稻飞虱等病虫。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