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业技术>>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临桂区多措并举促进油料作物增产增收

2024-03-21 18:10     来源: 桂林市临桂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去冬今春,临桂区积极抓好冬闲田扩种收籽油菜项目拟利用2023年扩种收籽油菜补贴资金13.3万元,完成冬闲田扩种收籽油菜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

一是明确项目承担主体。认真开展好冬闲田扩种收籽油菜项目,我区经过实地调研,综合考虑油菜扩种潜力分布区域的土壤环境农民意愿、难易程度等因素,突出临桂镇、会仙镇、两江镇、茶洞镇重点区域,优先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连片种植。二是因地制宜选择种植模式以稳定粮食产能为基础,按照当地生产习惯,创建示范样板,积极推广“中稻+油菜”“早稻+再生稻+油菜”等循环农业种植模式。三是高度重视油菜种子采购及供应,做到早行动、早安排,制定采购调运方案,确保种子及时到位。四是狠抓技术培训,组建科技培训服务队,积极开展相关良种良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跟踪服务,对零星连片种植油菜的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集中式、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节点的扩种收籽油菜技术培训。

318-19日,我局会同财政局采取实地走访抽查、与基层干部座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对会仙镇、两江镇进行了扩种收籽油菜补贴面积抽查。其中会仙共申报收籽油菜600亩,两江共申报收籽油菜513.8亩,抽查了会仙镇燕山村委155亩,矮山村委115亩,四益村委280亩,睦洞村委50亩,抽查率100%。两江镇大洲村临桂东升果蔬专业合作社316亩,抽查率61.5%。抽查过程未发现虚报情形。

目前,我区冬闲田种植的收籽油菜进入到结荚时期,长势十分喜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油菜结荚期田间管理,克难攻坚提升油料产能,实现稳粮增油、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会仙镇燕山村委、四益村委农户、两江镇大洲村临桂东升果蔬专业合作社农户申报的收籽油菜面积进行了实地核查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