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业技术>>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北海: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实现持续提升的“秘诀”

2024-02-19 17:25     来源: 北海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获悉,2023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达68021.9公顷、比上年增加550.1公顷、增长0.8%,粮食作物平均产量为4725.7公斤/公顷、比上年增加15.1公斤/公顷、增长0.3%,粮食总产量为32.1万吨、比上年增产0.4万吨、增长1.1%,其中面积和总产量增幅全区第一。

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数据了解到,2023年是我市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连续增长的第三年,这不仅夯实了粮食安全底线,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何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实现持续提升?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

“2020年至2023年,北海市粮食种植面积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稳步增长。”该队副队长吴春潮说,近年来,我市层层压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通过推进撂荒土地整治,挖掘粮食种植潜力,利用惠农补贴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据统计,截至2023年11月30日,我市累计整改1996.4公顷违法用地。2023年全市撂荒耕地治理面积865.1公顷。2023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双季稻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财政资金共13396.74万元,累计惠及农户36.26万人次,最大限度让农民享受到政策红利。

粮食种植面积的增长,奠定了粮食增产的基础。据悉,2020年至2023年,全市粮食产量分别为30.4万吨、31.0万吨、31.8万吨、32.1万吨,产能稳定在历史较高水平,为确保粮食安全、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供给保障。

粮食单产的提升,同样为粮食增产作出重要贡献。“目前我市粮食生产发展方式逐渐由面积增长带动产量提升的粗放式发展,转变为着力提升粮食单产的高质量发展。”吴春潮介绍,2023年我市落实138万元奖补单产提升效果明显的粮油规模种植主体,主要聚焦水稻、玉米、红薯、马铃薯等重要粮油作物,同时,引导农民合作社等集成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提升单产。此外,我市还落实100万元用于水稻高产攻关示范区的创建,创建33.3公顷以上的示范区3个,6.67公顷以上的示范区5个。

良种良法的应用也是推动粮食生产实现降本增产的关键举措。据调研,2023年合浦县西场镇水稻核心示范片推广种植的“吉丰优1002”,平均单产达7225.2公斤/公顷,和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增产26.5%,辐射带动增产效果明显。2023年,我市持续推广水稻、玉米、红薯高产优质高抗品种,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

在良法普及方面,我市重点抓好培肥地力,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三控”栽培、“一喷多促”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收割等高产高效技术。“新技术的推广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益,在节水、节肥和节约经济方面也有了质的提升。”吴春潮说。

“目前,虽然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实现持续提升,但还存在种粮成本高、粮食保险投保率低以及种粮补贴额低且不稳定,影响农民种植预期等问题。”吴春潮建议,我们要着力在科技兴农、强化基础设施、提高粮食保险投保率、优化粮食补贴政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民种植收益,推动粮食生产不断增量提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