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业技术>>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藤县:小蘑菇转化为大财富 藤县塘步镇食用菌产值近300万元

2024-01-23 09:35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说起食用菌,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塘步镇就有不少种植基地。时下,产自该镇南安村、大元村、汗池村的食用菌陆续上市,不仅拓宽了脱贫户增收渠道,还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致富更有奔头。

日前,记者走进藤县塘步镇尚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食用菌种植基地,姬菇、木耳、凤尾菇和双孢白蘑菇的菌棒映入眼帘。一旁的食用菌场长莫光全伸手拧开搭在空中的水管阀门,霎时间水花四溅。2023年3月,该合作社开始筹备食用菌种植计划,7月各类设备进场,9月姬菇和凤尾菇正式投产,如今四种食用菌的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平方米。

藤县塘步镇尚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食用菌场长 莫光全:

预计木耳、凤尾菇、姬菇和双孢白蘑菇四种食用菌都培育成功并上市后,年产值可达60万元,收入超30万元。

好的食用菌离不开优质的生长环境,其中通风透气和防虫消毒是关键。为此,该合作社不仅在选址上“下功夫”,还采用了半现代化的大棚。然而,食用菌种植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23年10月,部分凤尾菇患上了黄菇病,而此前姬菇也曾被氯霉所感染,发现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摘除了菌包中的小菇,通风透气并消毒,最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莫光全说。

眼下,逐渐稳定投产的姬菇和凤尾菇不仅供给梧州市区,还陆续销往外地,未来前景可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建于2019年5月的藤县塘步尚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依靠政策支持,采用“农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鸭蛋养殖起步,通过务工带动和发展产业的方式,先后带动95户脱贫户增收致富、26户当地脱贫户务工及业务培训。

藤县塘步镇尚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社长 莫明东:

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自己生产菌包,代替购入菌包,这样不仅能避免运输途中菌丝断裂造成的亏损,还可以提升食用菌的口感和品质。同时我们将加大技术投入,用于食用菌生产的设施大棚,帮助基地实现标准化的稳定生产,从而带动周边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更多乡亲撑起结实的“致富伞”。

塘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南安村并非个例。据悉,大元村现有食用菌种植面积3500多平方米,正在扩建1000多平方米,汗池村食用菌种植面积超1200平方米。初步估算2023年全镇食用菌产值近300万元。立足资源禀赋,塘步镇正用足用活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把小蘑菇转化为大财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