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专题专栏>>绿色知识

春季饮食饮食调养

2024-04-03 12:01     来源: 广州日报
【字体: 打印

    春季饮食应以温热为主,但不可过于燥热,以免伤阴。此时可采用一些温补的食材和茶饮来调理身体,以下两道春膳不妨收藏备用。

    1. 解表散寒茶

    材料:防风、生姜、陈皮各适量。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生姜切片,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后转小火煮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防风具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痛的功效;生姜能温中散寒、发汗解表;陈皮则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三者合用,可起到解表散寒、温中理气的作用,有助于驱散体内的寒湿之气。

    2. 春笋韭菜炒牛肉

    材料:春笋、韭菜、牛肉各适量。

    做法:春笋去皮切片,韭菜洗净切段,牛肉切片腌制后备用。先将牛肉炒至变色捞出,再下春笋翻炒至熟,最后加入韭菜和牛肉一同翻炒,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春笋能清热化痰、益气和胃;韭菜具有温中行气、散瘀解毒的功效;牛肉则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这道菜既能温补脾胃,又能补充肾阳,是春季倒春寒时节的佳肴。

    老幼妇春季温补各有方

    最容易受“倒春寒”困扰的老人、女性和幼儿如何温补?广医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潘雨薇博士为这三类人群各推荐了一道春季温补养生食膳。

    给老人:红枣枸杞炖鸡汤

    做法:老母鸡1只、红枣10颗、枸杞20克、生姜3片。老母鸡宰杀洗净,切块;红枣、枸杞用水泡发。以上食材加生姜一同放入炖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煮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温中益气、养血安神。鸡肉富含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红枣和枸杞能补气养血,提高免疫力。

    给女性:桂圆红枣银耳羹

    做法:准备桂圆肉20克、红枣10颗、银耳1朵、冰糖适量。银耳提前泡发,撕成小朵;桂圆肉、红枣用水清洗干净。两者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入桂圆肉和冰糖,继续煮10分钟至羹状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养颜美容。银耳富含胶原蛋白,能滋润皮肤;桂圆和红枣则能补血养颜,适合女性在春季进补,同时也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

    给幼儿:胡萝卜山药粥

    做法:胡萝卜1根、山药1段、大米50克。胡萝卜和山药分别去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大米淘洗干净。将大米、胡萝卜和山药一同放入电饭煲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熟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润肺止咳。胡萝卜和山药都是营养丰富的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大米则能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有助于幼儿的生长发育和消化吸收。这款粥口感细腻,适合幼儿的口味,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幼儿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问题。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