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专题专栏>>绿色知识

如何健康地吃玉米?

2024-03-12 17:20     来源: 西江都市报
【字体: 打印


    玉米家族成员众多,有糯玉米、甜玉米、彩色玉米和杂色玉米等,如何区分选择?不妨看看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的专家怎么说。

    挑选:色彩不同营养异

    玉米虽然是粗粮,但营养丰富。研究显示,玉米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镁和谷胱甘肽,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

    玉米是色彩丰富的作物,除了传统的黄色和白色,市面上近年来还出现了黑色玉米和白黄紫相间的杂色玉米。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谷传玲解释说,之所以有颜色区分,是因为玉米籽粒果皮和糊粉层颜色是无色的,只有胚乳显示出颜色,胚乳颜色的不同导致了玉米颜色的不同。需要说明的是,黑玉米、彩色玉米都是玉米自身基因改变的结果,并不是人为转基因的产物。

    一般来说,黄玉米富含β—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这些成分都有益于眼睛健康,用眼较多的上班族可以多选黄玉米;黑玉米或紫玉米则富含能抗氧化的花青素,更适合血糖不高又需要摄入花青素的人。

    谷传玲提醒消费者,可以从几个知识点的辨析方面来了解如何“啃”玉米更健康更安全。

    吃玉米是否可以不限量?玉米虽然是健康的粗粮,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量,成年人建议每天吃1根中等大小的玉米,同时还应相应减少主食(中等大小馒头或半碗米饭)的摄入,避免导致血糖升高、消化不良、胀气等情况的发生。

    吃玉米是否可以控血糖?有人认为,玉米含有较多的镁和谷胱甘肽,因此吃玉米可控血糖。然而,事实却是,玉米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属于高升糖指数食物。

    此外,不少人认为甜玉米很甜,所以需要控血糖的人应选糯玉米。但事实是,糯玉米所含淀粉几乎都是升血糖快的支链淀粉,稍微煮一煮血糖生成指数(GI)就高达82。而甜玉米中升血糖快的葡萄糖和蔗糖含量虽然是糯玉米的近7倍,但含量很低,只有5.4克/100克,即使煮20分钟,血糖生成指数(GI)也只有48。因此,吃玉米来降血糖的做法并不可取。血糖高的人想吃玉米,可以用甜玉米当主食。

    煮玉米要不要加碱面?有人说玉米中的烟酸是结合型的,不能被人体吸收,而碱可以把结合型的烟酸转化为能被人体吸收的游离型。烟酸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人们基本不缺烟酸。反倒是我国成人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摄入量都没达到推荐摄入量,而加碱会破坏这两种维生素,所以,煮玉米最好还是别加碱。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