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媒体关注

25万吨荔浦马蹄进军国际市场

2024-03-21 11:28     来源: 桂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阳春三月,正值荔浦马蹄上市。在荔浦市青山镇龙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马蹄包装车间里,工人忙着给马蹄分门别类打包、装车销售,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包装好的荔浦马蹄将发往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

    走进合作社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堆堆新鲜采挖回来的马蹄,它们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等待着工人处理。合作社负责人杨祖和正忙着指导工人根据马蹄的大小、品质进行分类,确保每一颗马蹄都符合国际市场标准。“荔浦马蹄个大消渣、口感清甜,耐运输,每年都要销售荔浦马蹄4000多吨到东盟国家,市场供不应求。”据杨祖和介绍,他从事荔浦马蹄销售已有20多年。

    近年来,随着荔浦马蹄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为不断擦亮荔浦马蹄“国字号”招牌,打开国内外市场,荔浦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政策、技术上加大对荔浦马蹄的扶持力度,持续实施品牌农业,引导农户将撂荒地、患黄龙病砂糖橘园进行荔浦马蹄种植,荔浦马蹄荣获“桂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全市马蹄种植面积超10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超10亿元。

    据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荔浦气候温和,马蹄种植历史悠久,荔浦马蹄早已名声在外。近年来,荔浦市引导农户注重土地的养护和农家肥的使用,从选种、播种到田间管理都力求做到最好,确保荔浦马蹄的品质和产量。

    “中国马蹄看荔浦,荔浦马蹄出青山。”为了做大做强马蹄产业,荔浦市依托青山镇“中国马蹄之乡”名号,在全市成立了多个荔浦马蹄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合同,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国外市场统一销售渠道。同时,采收回来的马蹄,农户会将大部分直接售卖,部分较小的马蹄就削皮加工成白马蹄,批发卖给超市和罐头厂等,加工好的白马蹄能卖到每斤3元左右。现如今,品质上乘的荔浦马蹄不仅让3万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还走出国门远销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以马蹄为主要原料做成的马蹄罐头、马蹄饮料、马蹄果脯、马蹄粉、马蹄糕等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香港等地,2023年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

    荔浦马蹄的规模化发展,让一批外出务工的农民纷纷回乡从事马蹄加工、流通等工作。目前,荔浦市共有马蹄加工企业10家,有购销关系的市外马蹄加工企业20多家,参与马蹄流通的专业合作社40多个,常年从事马蹄流通工作的农民7000多人,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领“工资”。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