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媒体关注

猪肉能否放心吃?手机扫码便知晓

2023-03-17 09:02     来源: 北海日报
【字体: 打印

    截至3月16日,我市1500个猪肉摊挂上了广西畜禽屠宰追溯查询码,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便能查看猪肉产地和屠宰检疫证、肉品证等信息。

    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动物及其产品准予经营、运输、加工的合法有效凭证。长期以来,检疫证明主要以纸质形式存在。由于屠宰检疫的特殊性,每一头(或半头)生猪需配套一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出具数量巨大。仅2022年,全市共屠宰检疫生猪52万头,开具纸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B)61万张。同时,纸质检疫证明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丢失、污损等情况,不利于动物及其产品的精准溯源。

    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克服纸质检疫证明的弊端,今年以来,我市把“检疫证照电子化,企业群众少跑路”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动物检疫能力提升建设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依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发的“牧运通(桂)”屠宰模块,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电子证照,推动纸质检疫证明向电子检疫证明变迁。目前,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全市肉商进行智能化分析,为每一个肉商生成专属电子二维码,并积极申请经费免费为全市2000多个肉商制作了格式统一、精美、耐用的线下二维码,协调市场开办方统一指导肉商进行展示,方便市场监管部门、市场开办方和消费者扫码溯源。

    据了解,我市争取3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广西畜禽屠宰追溯查询码,逐步建立更完善、更精准的屠宰检疫数据库,进一步加强与食品生产经营、农贸市场业务领域监管数据的推送共享,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