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媒体关注

广西武鸣沃柑远销海外 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2023-03-08 09: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7日介绍,2022年南宁市武鸣区沃柑种植面积达46万亩,年产量150万吨,占全国沃柑产量的1/5,是中国沃柑生产最大的县区,产品远销海外。

  据介绍,武鸣区地处亚热带季风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夏季炎热多雨,无霜期长,气温适宜。加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的肥沃土地,是中国最适宜沃柑生长区域之一。近年来,南宁市武鸣区主打发展沃柑产业,实施多种举措推进沃柑产业发展。

  为提升沃柑品质,武鸣区推行了标准化管理。在2022—2023年沃柑销售季,“武鸣沃柑”从开园到目前,畅销国内,在推进产业规模发展中坚持品质优先,同步推进沃柑规模化生产与标准化管理。实行标准化种植,倡导生草栽培和使用有机肥,培育优质果品。探索数字化管理。成立武鸣沃柑大数据中心,搭建沃柑全产业大数据平台。推行品质化管控,商品果分级标准,发布武鸣沃柑适时开采日期,保证上市品质。践行规范化发展。建成产品溯源系统,强化源头监管,从田间地头到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检测,严把质量安全关。

  目前,武鸣区已先后培育起凤橘州、鸣鸣果园、桂洁、正欣等龙头企业,支持建立100多个柑橘果实采后处理生产线和服务中心。通过沃柑种植带动产前、产中、产后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形成种苗繁育、标准栽培、采后处理、电商网购等产供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

  与此同时,武鸣区进行了线上线下的直播带货,推动建立产销对接模式,不断提高武鸣沃柑市场竞争力。当地还在规模种植基地和沃柑主产区发展沃柑产品加工,建设产品分选加工企业,形成了以生产基地带动产品加工格局。当前,武鸣正在积极建设沃柑果汁自动生产线,开展沃柑果汁生产线配套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

  为推动沃柑外贸出口,广西相关部门开展了全区生产情况、销售情况摸底调查,加强产销信息监测。与此同时,与海关合作,按照出口沃柑质量安全控制标准向沃柑生产企业开展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建设出口沃柑种植示范基地,规范符合出口要求的沃柑包装,做好出口沃柑质量检测和服务等举措,不断扩大沃柑外贸出口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介绍,2022年以来,武鸣区共有13家水果企业开展武鸣沃柑出口销售业务,实现南宁水果首次以本地企业自主品牌申报出口,产品通过各项严格检验检疫,销往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越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其中东南亚地区的销量最高。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