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工作动态

好山好水出好茶——桂平“未明茶”上市

2024-03-27 11:26     来源: 桂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桂平市今年春茶1月初已开始陆续上市,320日春茶开始大量采摘。根据农业部门数据统计,西山茶今年春茶预计产量430.6吨,比去年增长2.62%。“未明茶”为清明节前上市的春茶,是一年里质量最好的春茶,估计今年全市“未明茶”产量约290吨。

据历史记载,桂平西山茶始于汉、晋之间,盛于大唐,明朝载誊湘、闽、两广,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壮大发展桂平西山茶,挖掘茶文化,近十年来,桂平市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茶产业基础,持续优化茶叶种植品种结构,陆续开发出红茶、黑茶(六堡茶)、冰茶等新茶产品,不断丰富西山茶品种。积极探索推进“茶业+生态游”、“茶业+康养游”、“茶业+科普教育”等新业态模式,加快茶产业提档升级,精心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将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聘请采茶工、发展合作社等方式,着力将小茶叶培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促进了全市茶叶生产迅速发展。目前,全市西山茶种植面积2.05万亩,产量1069吨,全市26个乡镇中有13个乡镇成为茶叶生产重点乡镇,并成立了茶业协会,有茶叶加工企业50多家。

    下一步,桂平市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西山茶产业的发展。

    一是通过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引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茶叶产业。对新(扩)茶园和茶叶生产设备更新等给予一定资金奖补。二是加强品牌建设。通过组织参展、参加茶叶评比大赛、举办产品推介会、举办茶叶产销对接活动,在新媒体、央视、地方台、高铁沿线、高速沿线等平台投放广告……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升“桂平西山茶”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加强销售渠道建设。通过直播带货、网店销售、门店推介、新媒体推送等,线上线下联动促进桂平西山茶销售。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