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工作动态

广西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7 10:0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打绿色牌 辟新天地

——广西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莫建军 黎柯彤


核心阅读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政府推出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领跑者,更是实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立足资源禀赋,打好“绿色牌”,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1 产管并重 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2018年以来,广西持续落实财政支持,每年安排600—800万元支持绿色有机地标工作,充分利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带动,推动各地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全区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全面加快发展速度、总量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22年9月,全区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总数约1300个,其中,绿色食品企业和产品近三年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3%和31%,增长速度排全国前列,地理标志农产品个数165个,数量排全国前列。全区绿色有机地标年产值约2500亿元。

    大力发展粮食、蔬菜、水果、茶叶、机制糖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糖罐子”产品,广西还加快补齐畜禽、水产品的短板,优化产品结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市场竞争力强、生产条件好的生产主体作为发展重点,支持发展一批绿色优质农畜水产品。着力解决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要求严格的全国性难题,突破制约在畜牧水产行业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瓶颈,重点指导供粤港澳大湾区生产主体提升产品品质,激发主体内生动力,实现畜禽类绿色食品、水产品有机产品零的突破,绿色优质产品结构日益丰富、产品价值不断提升。

    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双认证。通过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培育壮大品牌,满足消费者对特色品质、历史文化、优质营养的多样化、个性化农产品需求。全区灵山荔枝、龙滩珍珠李、百色芒果、三江稻田鲤鱼等3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所在县区开展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和标志许可整县推进工作,推动各地共建、共享、共护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

    质量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生命,作为特定的产品质量证明,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的标志已成为优质精品农产品形象的代表。近年来,广西绿色有机地标的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产品质量始终稳定在高位水平,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认证前严把标志许可审查关,严格落实蔬菜水果最小申报规模、平行生产管理等措施,切实提高准入门槛。认证后完善了企业年检、产品抽检、市场监察、风险预警等监管手段。压实自治区、市县各级审查责任,强化现场检查、续展核查等制度,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落实标准化生产,编制(修订)一批广西农业地方标准,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生产操作规范。加强对绿色有机地标生产经营主体的标准培训,实现按标生产。

    2 发挥优势 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2019—2022年,广西落实中央政策资金支持,投入约1.4亿元资金实施了4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推进特色产业的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同时还落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费用减免措施,申报实行“五优先”措施,近三年累计减免费用约300万元。注重将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发展与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共带动50万脱贫户、监测户发展特色产业。据调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价格高出10%—30%甚至50%以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增效增收,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品牌帮扶之路。

    推进主体培育,强化利益联结。推动各地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适度集中资金,强化主体带动,构建产业发展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南丹巴平米保护工程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所在地芒场镇14个行政村利用财政资金入股企业发展生态巴平米,单这一项每村可获得8%的村级集体经济分红收入1.2万元。培育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挥经营主体对产业提升支撑作用。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20.72万亩,总产量超20万吨,总产值超25亿元,农民人均单项收入7000多元,实现3.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并通过金桔产业增收,带动了一批“85后”年轻人销售融安金桔,年销售额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横县甜玉米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和实施保护工程短短两年多时间,平均售价从原来的2元/kg提高到4元/kg,年产值增加超过5亿元。

    推动生产主体由卖原料向卖制成品转变,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农产品加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大新龙眼保护工程扶持授权用标企业建设了一条日加工龙眼鲜果3000公斤的生产线,为果农开展代加工服务,每年加工6万公斤大新龙眼鲜果,有效改善大新龙眼销售结构,提高龙眼产品附加值,增加果农收入。陆川猪保护工程注重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已实现腊制、罐头、肉干、肉脯、脆皮扣肉等60余个品类的初深加工,年产值达到6亿元,形成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以集群化发展推进产业发展,创新实施龙胜各族自治县、南丹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作为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产业集群项目,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探索特色产业连片成带,为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夯实基础。

    3 聚焦产销 强化宣传推广打响“桂字号”品牌

    扶优培优,关键是产业有内生动力、产品有市场说服力。近年来,持续加大“桂字号”绿色地标品牌宣传和市场培育。2018年起,连续4年开展广西绿色食品宣传月行动,2021年起开通广西地理标志农产品高铁专列,打造流动的宣传阵地。组织冠名南宁东—北京西高铁专列,影响辐射沿线6个省区。融安金桔、百色芒果、荔浦沙糖桔等项目主体相继开通高铁主题专列,发力宣传。举办广西地理标志农产品创意美术公益大赛,通过网络广泛征集绘画、摄影、文创、网络艺术等原创作品,优秀作品在绿色食品宣传月现场及各网络平台展示。

    全区各地积极行动,走出去、请进来,全渠道推广,多场景营销,提升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组织兴安葡萄、覃塘毛尖茶等经营主体在全国各地召开专场推荐会和品牌发布会。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建设特色资源展示场馆,讲好品牌故事。南丹巴平米保护工程通过文旅融合,创作的“百年辉煌 伟大复兴”“农产品地理标志南丹巴平米”彩色稻田画,成为南丹乡村旅游的打卡地,提升产地的热度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知名度。各地积极建设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展示馆30多个,钦州大蚝建立海上展示馆,恭城月柿在中国月柿博物馆里增加恭城月柿地标馆专馆,融水灵芝和金秀红茶分别建设地理标志专题展销馆。注重设计文创产品、创作《广西绿色食品点亮生活》等主题歌曲,让更多人了解绿色有机地标品牌和文化,进一步提高产品品牌影响力。

    打造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加强推介推广力度。南宁火龙果、融安金桔、广西六堡茶、桂林罗汉果、宜州桑蚕茧、恭城月柿、芳林马蹄等特色农产品持续扩大出口规模,开拓海外市场。

    品质过硬,品牌可靠,消费体验佳,广西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不断赢得市场的认可。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将促进品牌融合发展,积极引导“绿色有机地标+”,开拓创新、激发活力,持续唱响绿色优质的“桂字号”品牌!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