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专项工作

警惕!褐斑病、顶腐病、玉米螟 ……一定要注意防治!​

2022-08-21 09:45     来源: 玉米一家人
【字体: 打印

8月份高温多雨,也是玉米喇叭口期,很容易发生病虫害,种植户们尤其要注意防治各种病虫害


今天,就来看一下8月份的常发病虫害:褐斑病、顶腐病、玉米螟 、茎基腐病,以及除草剂药害。另外,去年玉米后期突发的锈病,大家要提前防治!


一、玉米褐斑病



褐斑病在夏季是高发期,尤其是高温多雨的天气,最易发生。病斑初期为圆形或椭圆形、紫褐色,后期为黑色,严重时病斑可连成片,使叶片枯黄脱落,影响作物生长。今年湿度大,对于低洼地块尤其要注意预防顶腐病、褐斑病,并及时治疗。

防治方法:建议使用三唑类杀菌剂(如戊唑醇、氟环唑、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嘧菌酯、肟菌酯、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百菌清等


二、玉米顶腐病



8月玉米很容易出现顶腐病,主要是细菌性顶腐病。顶腐病一般发生在玉米出穗前,在玉米10片叶—15片叶之间开始表现症状

症状表现为心叶变成灰绿色,形成枯心苗或丛生苗;叶基部水浸状腐烂,病斑不规则,褐色或黄褐色,腐烂部有或无特殊臭味,有粘液;严重时用手能够拔出整个心叶,轻病株心叶扭曲不能展开。

防治措施一旦发现病株及时进行拔除并使用噻菌铜、噻唑锌、氯溴异氰尿酸等药剂防治,也可以配合钙肥一同使用。同时,可以加一些叶面肥,增强作物的光合作用,提高抗逆性。


三、玉米螟



玉米螟俗称玉米钻心虫,整体是圆筒形,头部是黑褐色,背部颜色有浅褐、深褐、灰黄等多种。它是玉米上发生最普遍,危害最严重的一种害虫,可以使春玉米减产10%左右,使夏玉米减产30%,甚至是30%以上。

玉米螟主要发生在6-9月份,玉米螟会爬到作物叶片上啃食作物,啃食后叶片会留下孔状,如下图

防治措施

玉米螟最佳防治时间在3龄前,可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氟苯虫酰胺、辛硫磷、苏云金杆菌等药剂防治。



四、玉米锈病



玉米锈病一旦爆发,可以通过风雨进行传播,传播非常快,危害非常大,而且很难治,一般可造成减产30%~50%。

去年8、9月份很多地区发生了锈病,叶片就像生了锈一样,但是因为玉米太高防治非常不方便。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建议大家提早进行锈病防治,并且有部分地区种植户反映当地已经发生了玉米锈病


防治方法

防治锈病可以在大喇叭口期喷施吡唑醚菌酯,在7~12叶喷施苯甲·吡唑酯。也可以使用己唑醇、氟环唑、啶氧菌酯、戊唑醇、丙环唑、三唑酮、醚菌酯、苯醚甲环唑、苯甲·丙环唑、代森锌等药剂交替喷雾治疗。


五、除草剂药害问题



除草剂药害发生主要有三种原因

1.打药没有避开高温天气,导致水分蒸发量大,玉米产生药害。

2. 阴雨天打完药害怕雨水会将药剂冲刷,于是进行了二次喷施,重复喷施增大了药剂浓度而造成药害

3. 把除草剂和乙酰甲胺磷、氧乐果等有机磷类农药混合使用,造成药害。

除草剂病害通常表现为玉米心叶褪绿或者是叶片上有不规则的褪绿斑,还有部分叶片出现卷曲,叶缘皱缩,心叶无法正常抽出的情况

防治方法:叶面喷施芸苔素或碧护+氨基酸或海藻酸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等,缓解药害。对于发展已经比较严重的药害,要人为辅助进行展叶,将扭曲的心叶剥开,促进生长


六、细菌性茎基腐病



症状表现:茎基部刚开始会呈现“水渍状”圆形或椭圆形病斑,慢慢地,病斑会呈现不规则状,颜色是黑褐色。发病部位会迅速软化,出现腐烂的现象,并出现“腥臭味儿”。茎秆内部发黑,逐渐腐烂。

防治措施:可以使用氢氧化铜、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噻唑锌、噻菌铜、氯溴异氰尿酸、噻霉酮等进行防治,注意水量多点,喷淋对根部定向喷雾。

温馨提示:

玉米病虫害不能忽视

一定要确保用对药

及时向当地零售商咨询。

快转发给身边的种植户,

让他们注意防治玉米病虫害!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