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走进种子管理站>>重大事记

2023年2月份大事记

2023-03-03 13:05     来源: 广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2月3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钟志坚处长、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杨天锦站长到南宁市五塘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参观考察。 钟志坚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油菜品种试验区、“看菜选种”育苗区等,与展示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油菜品种试验、“看菜选种”工作进展等情况,听取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处站领导充分肯定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求要继续发挥好五塘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基地作用,筛选、展示示范适合广西土壤、气候特点的农作物优良新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步伐,服务全区农业生产。种业处李节法副处长、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祁广军站长、黄鹂副站长、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李明灌二级调研员、杨为芳四级调研员等领导一同考察。

    2月9日,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韦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翁丽平带队到南宁市兴宁区、宾阳县开展种业调研和农资市场检查。调研组一行到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广西绿海种业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南方冬油菜品种试验、水稻种子生产供应、国家和自治区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等情况。韦波强调,种业企业要千方百计围绕种业振兴做好品种选育,注重种子质量管理,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防范品种侵权行为,确保春耕粮食生产用种安全。调研组随后到宾阳县聚丰公司和农资经营门店实地检查农资经营销售情况,主要查看农资质量是否合格、标签是否规范、生产经营档案是否健全、是否备案审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内容。韦波指出,当前正值我区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要切实抓好农资保供,保障种子、化肥、农药为重点的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稳定和有序供给,确保农户买上放心农资,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封善坚、种业管理处处长钟志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涛、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站长祁广军以及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2月13—14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考评组,对“广西桂林市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分中心”开展复评审。专家组采用现场评审方式,对质检机构管理体系文件、能力验证结果、检验报告,办公场所、检验场所和检验仪器设备条件,废弃物处理情况,检验操作情况进行考核。考评组认为,该分中心质量体系和技术能力基本满足《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要求,通过复评审。据了解,广西桂林市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分中心于2013年通过了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的机构考核首次评审,成立了广西第一家市级检测分中心,于2018年再次通过了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的机构考核复评审。近五年来,该分中心共扦取农作物种子样品314个,年均扦取样品63个;共检测桂林及我区其他地市的水稻,玉米、蔬菜种子样品656个,其他农作物种子及绿肥样品27个,为我区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5-16日,为加强种子储备监管,确保我区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及油料扩种种子储备项目顺利实施,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自治区种子管理站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派出工作组,对区内承担国家、自治区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和油料扩种种子储备任务的5家种子企业开展实地检查。检查组对各承储企业的生产经营资质、仓储设施、储备种子数量、储备制度建设、储备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认真核查,并抽取90份水稻、玉米、大豆种子样品进行种子质量和品种真实性检测。

    2月21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在湖南长沙开展江苏、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6省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验收工作。广西种子管理站站长祁广军代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作汇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钟志坚、广西农科院有关领导参加验收会。经专家评审,广西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通过验收。广西是2015年首批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4个省(区、市)之一,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完成了75个县的普查和22个县的系统调查,共征集和收集资源3912份,资源全部移交相关国家种质库圃,实现了区域、生态和作物的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普查表、调查表等数据信息完整,与实物一一对应。收集到地灵红糯、墨米一号、岩滩红皮花生等一批优异、珍稀、特色种质资源,挖掘了黄姚黑豆、灌阳雪萝卜、南丹黄腊李等一批优异资源并推广利用。通过做好种质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家底,为种业育种创新提供支撑。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