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走进种子管理站>>重大事记

2022年6月份大事记

2022-07-07 17:20     来源: 广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6月7日,为加强广西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工作,规范品种试验管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在南宁组织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农作物品种试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李节法副处长、法规处二级调研员李林、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祁广军站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植保站,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玉米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领导、专家及部分种子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农作物品种试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下步,将根据修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办法。

6月15日,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七届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平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听取第七届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及各专业委员会关于2022年农作物品种初审工作情况汇报,审定通过水稻、玉米、大豆、蚕品种326个以及新修订《广西稻玉米品种审定标准》。李如平总农艺师强调,品种审定对品种选育具有“指挥棒”作用,具有连接育种与生产的纽带和桥梁功能。李如平要求要把好品种安全关,审定一批满足市场与产业需求的绿色优质专用品种,为我区粮食安全及农业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13日,广西种子管理站干部职工赴天等县上映乡连加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分别进入连加村那甲屯和洞东屯走访帮扶户,深入了解帮扶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巩固脱贫成果情况、政策享受情况、家庭收入情况以及生产生活条件等,并与连加村“两委”干部、工作组人员、农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宣讲了种粮补贴等相关政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下步,广西种子管理站将利用种业优势,结合连加村村实际情况,研究共建“连加村党支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连加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6月16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就粮食安全、农资保供稳价等工作开展调研。蓝天立深入自治区种子管理站参观种子质量检验室,与技术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种子质量检验工作。随后,蓝天立听取全区种业发展情况汇报,参观了农作物种业优新品种成果展示。蓝天立说,要进一步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育种创新能力、良种供应能力、企业发展能力、种业治理能力,集中力量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智宇等领导陪同调研,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站长祁广军汇报工作。

6月15日,为做好我区2022年广西秋季农作物种子生产供应工作,确保粮食生产用种安全自治区种子管理站召开广西2022年夏季农作物种子产供需调度会,祁广军站长参加会议并讲话,黄乃崇副站长主持会议,驻邕主要种子企业及部分外省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国春季产供需形势情况和2022年广西春季产供需调度情况,对2022年秋季水稻玉米种子供需形势进行交流研判。祁广军站长强调农情种情关系到粮食生产安全,种子管理部门与企业要高度重视,达成共识,要围绕粮食生产安全战略问题,齐心协力,把种子保供工作做好,做扎实。同时要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切实保障秋季粮食生产用种安全。

6月28日,自治区种子管理站联合六家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陈华教授和自治区直机关工委党校孙旭宁副教授讲专题党课,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课辅导。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牵头主持。此次党课内容精彩丰富,通过专题党课辅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决心信心,为下一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理论基础。种子管理站、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绿色食品发展站、水产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农业信息中心等全体党员干部90余人参加活动。

6月27-28日,自治区种子管理站黄乃崇副站长一行6人赴海南省乐东县广西农业良种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开展2022年第一次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组与入驻基地的科研单位座谈,听取基地工作汇报,以及各单位对基地运行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黄乃崇强调,各入驻单位要依法依规开展南繁活动,及时做好南繁登记、产地检疫申报工作,杜绝无证调运、非法种植、非法转基因试验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还在田间实地随机抽取了入驻单位的育繁材料鲜活叶片样品43个(其中水稻28个、玉米5个、大豆10个),现场进行生物安全转基因成分快速检测,全部样品均未检出阳性。

6月29日,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自治区种子管理站副书记唐忠平同志带队,积极与纬武社区开展“传承廉洁文化 走进红色课堂”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开展了座谈会,到青秀山参观“竹文化”展示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展示馆。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廉政教育,深化与社区党支部的共建。

6月30日,2022年广西“好种好品”擂台赛“好吃荔枝”鉴品推荐会在南宁召开,会上发布了20个“好吃荔枝”。本次评选从全区征集39个荔枝样品,其中桂味21个,鸡嘴15个,其它品种3个。6月29日广西“好种好品”擂台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样品进行评选,对荔枝平均单穗重、平均单果重、果实单果重变异系数、焦核率、可食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果皮颜色、口感等指标进行评分,最终评选金奖7个,银奖13个。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