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灌阳雪梨

2021-05-13 08:50     来源: 广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作物种类:水果

 地方俗名:灌阳雪梨

 产地:广西灌阳

品种故事:灌阳雪梨可查的最早记载是在旧《灌阳县志》(康熙四十七年版,即1708年)物产栏中,称“梨有雪梨清皮梨早禾梨数种以雪梨为最”,可见在康熙年间灌阳就有雪梨栽培,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栽培历史。

    传说雪梨其名是清朝乾隆皇帝给定的,因其肉质雪白、外形美观、味美香甜而成为乾隆皇帝的贡品。相传,“灌阳雪梨”之名还是乾隆皇帝起的。乾隆年间的某年中秋,一位叫孙康的老汉装着一马车灌阳雪梨,千里迢迢赶到杭州西湖边销售。杭州人那时常吃的是鸭梨,哪里知道有灌阳雪梨。孙康忙扯开嗓门吆喝:“好甜的灌阳雪梨,天下第一!”旁边一位卖鸭梨的小贩过来斥责道:“鸭梨出自京都,自然天下第一。灌阳山野之地,能产出天下第一的梨?”孙康听后笑着说:“物以质分优劣,我卖的灌阳雪梨,削皮之后,果肉白如雪,吃在口里甜如蜜,而且削皮的梨隔夜不变色、不变味!怎不可称天下第一?”此时,人群中站出一中年汉子,朝围观的人说:“两种梨孰优孰劣,何不打赌验证,请二位各削一梨,悬于此店门口,到明天自见分晓,劣者不准在此卖梨。”次日天亮,众人一看,只见灌阳雪梨依然色白如雪,咬一口,清香扑鼻,而那鸭梨变为黄黑色,咬一口味道大减。这时,中年汉子说:“好!灌阳雪梨好!可称天下第一。”这位中年汉子就是微服私访的乾隆皇帝。从此,乾隆指定灌阳雪梨为贡品。

主要特征特性:灌阳雪梨于三百年前从外地引进,该品种树势中等,适性强,较耐旱、耐涝,但自花授粉座果率较低。果实中等大小,较整齐,单果重一般190-220克,果形为近圆形或卵圆形,果皮黄褐色,阳面红褐色。果肉雪白,肉质中粗紧脆,食之有渣,汁多味浓,酸甜适中,含可溶性固形物13.6%,品质中上。原产地8月中下旬成熟,可至贮藏至次年二月。  

    灌阳雪梨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目前尚无注册商标和品牌

现主要用途:鲜食

生产情况:种植面积及分布有4.81万亩。亩产每亩2500公斤,亩产值505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