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荔浦芋

2021-04-17 10:15     来源: 广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作物种类:蔬菜

 地方俗名:荔浦芋

 产地:广西荔浦

品种故事:荔浦芋在荔浦栽培历史悠久,据文字记载始于清朝康熙四十八年,至今已有340多年的历史。最先是由福建人将芋头带入荔浦县,首先栽于县城城西关帝庙一带,并向周边辐射种植,在荔浦县特殊的地理和自然条件下,受环境小气候的影响,逐渐形成集色、香、味于一体的地方名特优产品,品质远胜于其它地方所产芋头,很早在周边县对荔浦所产槟榔芋就有了“荔浦芋”一词的称谓。据民国3年《荔浦志》记载:“旧志云:有大至十余斤者,今实无。但以城外关帝庙前所出者为佳。剖之,现槟榔纹,谓之槟榔芋”。“纹棕色致密,粉松而不粘,气香。2017年中国农产品百强品牌!品牌价值10.68亿元;2015年获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2008年就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2004年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2001年获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00年获国家工商总局产地证明商标。

主要特征特性:荔浦芋系芋种(covovocasia antingwoym sehott)魁芋槟榔芋中的优良品种,属天南星科(Araceae)草本植物,栽培上列入蔬菜作物之列,是芋品之中的佼佼者。荔浦芋生长期220-250天,植株高度达1.5米左右,分株能力强,球茎大,母芋呈纺锤形,中间大,两头小,长(纵茎)约25-30厘米,粗(横茎)13-18厘米,一般重1-2公斤,最大达6公斤,球茎表皮呈黄褐色,鳞片深褐色,节间较密,肉色灰白,有明显紫红色槟榔花纹。每株有子芋10多个,较细长,头大尾小,最大的子芋重达1公斤 。

现主要用途:制作点心、佳肴的原料,可与肉类煮或焖, 也可切片入火锅烫食, 以及做芋末丸子、香芋红烧肉、爆炒芋片、芋头排骨等,荔浦芋扣肉最具特色。

生产情况:种植面积及分布有25460亩左右。亩产每亩2000公斤,亩产值800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