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大化白玉薯

2021-02-22 18:00     来源: 广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作物种类:薯类


    地方俗名:大化白玉薯


    产地:大化县


    品种故事: 《密洛陀古歌》则说,在很久以前的农历5月29日,始祖娘密洛陀外出为给儿女们觅食,因饥饿和劳累而晕倒在地,模糊中看见眼前有棵薯苗,用力拨起,看见个白色薯块,食后力气倍增。随后带着薯苗回家种植。由于大化地处低纬度地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昼夜温差大,孕育了特色高山之珍——大化白玉薯。来养育一代代瑶族子孙,为了纪念这棵薯苗,以及始袓母“密洛陀”获得重生的日子,瑶族儿女便把每年的农历5月29日定为“祝著节”予以庆祝。

    主要特征特性:系旋花科 甘薯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匍匐生长,顶叶、叶脉、叶柄、茎均为绿色,叶形为浅裂单缺刻形,茎粗为0.3—0.5cm,分枝4—8条,蔓长90—190cm,花为漏斗状,中间为紫色,边缘为白色。薯块呈纺锤形,刚采收时薯块呈白皮白心,在自然条件下贮存皮呈浅黄色,一般单株结薯3-4个,单薯重80--600克,切开鲜薯块浸出乳白浆液,蒸煮熟后薯肉呈白玉状,口感粉、香、甜。加工成的粉条呈淡褐色,半透明状,煮熟后口感爽滑、韧性好。

   现主要用途:鲜食、蒸煮、加工粉条、饲料、酿酒等,粉条为送礼佳品。

   生产情况:板升、七百弄、雅龙3个乡镇,10000亩左右。亩产1000-1500公斤左右,亩产值200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