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青皮罗汉果

2022-05-06 17:25     来源: 永福县
【字体: 打印

品种名称 青皮罗汉果

地方俗名 长寿果、神仙果

品种故事:

    明朝崇祯十三年(1640年)永宁州(今属永福县)知州马光所撰《记略》,罗汉果至今已有360多年的种植、开发、利用历史。据广西植物研究所20世纪80年代初组织统计,永福罗汉果有13个野生罗汉果品种,永福人民在罗汉果野生种质资源的基础,杂交选育出了青皮果、红毛果,航天种“龙江1号”等8个品种品系20多个小品种。而青皮罗汉果的种植面积占罗汉果总面积99%以上。

特征特性:

植株健壮、产量较高、适应性强;结果早、丰产性好,品质中等特性。一般单株产量为3040个,鲜果重59.497.7g,果面由基部至顶部具脉纹,每100g鲜果含维生素C345.52mg,可溶性固形物16.3%,可食部分占全果重的90.55%。目前广泛应用于生产,栽培面积占90%以上,山区、低丘陵或平原均能生长,生产上栽培面积最广,但在平原地区栽培易感染根结线虫病。

现主要用途:

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饮料、食品等方面。其果实营养价值很高,富含有罗汉果甜甙、18种氨基酸、硒元素、黄酮素、D-甘露醇、皂苷、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饮罗汉果茶,有抗氧化功效,能延年益寿,解酒醒酒提神效果非常好,是非常好的养生佳品;同时可防多种疾病, 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胃炎、高血压、便秘都有很好的疗效,还能起到防治冠心病、血管硬化、肥胖症的作用。罗汉果果实所含罗汉果甜甙比蔗糖甜300倍,不产生热量,被作为甜味剂广泛使用,也常作为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的代用糖。还可作为调味品用于炖品、清汤及制糕点、糖果、饼干、饮料等。

分布区域及种植面积:

主要分布在广西永福、龙胜、临桂、荔浦、融安等地区,湖南、贵州、广东等周边省份也有种植。2020年全国种植面积24万亩,其中永福县12万亩。亩产量:10000个(715公斤)/亩,亩产值8000元。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