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浦北黑黄皮

2022-04-12 13:45     来源: 浦北县
【字体: 打印

品种名称 浦北黑黄皮

地方俗名 黑皮黄皮

品种故事

    近年来,浦北县白石水镇将黑黄皮种植作为该镇的特色产业之一,通过送技术等措施,调动了农民、贫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助力他们增收脱贫致富。目前(2020年6月11日),该镇已发展黑黄皮种植6500亩。今年黑黄皮大丰收,预计产量90多万公斤,将为农民、贫困户创收1200多万元。“我家曾因学致贫,后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扶和指导下,种植3亩黑黄皮,两年有了收入,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黑黄皮又挂果累累,丰收在望。目前,黑黄皮果收购价每公斤14元至20元,黑黄皮果是我家的‘增收脱贫致富果’。”五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山开心地说道。

主要特征特性

    芸香科灌木。奇数羽状复叶,卵状被针形,厚纸质,长约5-12厘米,宽2.5-5.5厘米,叶缘有明显圆锯齿。小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两侧不对称,圆锥花序顶生;花蕾圆球形,花萼裂片阔卵形,花瓣长圆形,花丝线状,果淡黄至暗黄色,果肉乳白色,半透明,种子1-4粒;3月开花,5-6月结果成熟。

现主要用途

    药食同源。食用,直接鲜吃。药用,黄皮果性味甘酸而温、微苦、辛。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有机酸及果胶;果皮和叶含挥发油,叶又含酚类、黄酮甙和氨基酸;树皮含小檗碱、黄柏碱、掌叶防己碱等多种生物碱、甾醇、黏液质、酚类成分。果有消食化痰、理气功效,用于食积不化、胸膈满痛、痰饮咳喘等症,并可解郁热,理疝痛,叶性味辛凉,有疏风解表,除痰行气功效,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温病身热、咳嗽哮喘、水胀腹痛、疟疾、小便不利、热毒疥癞等症。黄皮食谱:盐腌黄皮果、蜂蜜黄皮、黄皮蜜饯、黄皮鸡汤。

分布区域及种植面积:

浦北各镇均有种植,以大成、白石水、北通最多。2020年全县种植3万亩。亩产:1000-1250(公斤/亩),亩产值:12000-15000元。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