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都阳大甲粳

2022-02-15 09:10     来源: 大化种子站
【字体: 打印

品种名称 都阳大甲粳

地方俗名 “糇太甲”

品种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前出生的大化人,一提到“都阳大甲粳’,十有八九都回味无穷。大化县的粳稻栽培历史悠久,特别是都阳山脉两侧的都阳、岩滩、北景、羌圩、乙圩等乡镇都有种植大甲粳的历史。大甲粳品质极佳,口感浓郁香润,富有弹性,米饭隔夜不硬,是大化县独特的优质品种,但产量低,目前几乎濒临灭绝。

据《大化文史》第一辑载《都阳土司初考》记:明.嘉靖六年(1527年),大化都阳“土司”,人称大化瑶山的“故宫”。

时光倒回明嘉靖七年(1528年),朝廷在平定边远地区战乱后,思恩府在都阳镇境内设土司巡检治边。建造土衙署,也称土官或首领或“朝廷”,当地农奴每年都必须向当地“朝廷”上贡。“都阳大甲粳”米便成为本土“朝廷”的贡米!民以食为天,当地农奴也因此没有被赶出山寨。

都阳神奇的土地、纯净的空气、山水和质朴的人文孕育了令人回味的“大甲粳”稻米,从种植到丰收全部都是用无污染的山泉水灌溉,具有晶莹剔透、口味醇香、安全无污染,口感香醇、弹性十足,可以说是当时稻米中的精品。就算没有鱼、肉等佳肴,你仍然能一口气吃下两碗大甲粳米蒸煮出来的白米饭。满屋子都是香喷喷米饭的味道,让你食欲大开。都阳村韦老支书回忆说:以前种稻“种”出了一种稻文化。每逢栽秧季节,家家户户都要置办栽秧酒席,打糍粑、接亲朋、打锣鼓,跟办喜事一样,热热闹闹。至今都还流传着“栽秧的酒、割谷的饭,过路的君子有一半”的俗语,过客逢上栽秧酒,都要进主人家门凑一下热闹,以图吉利。

“都阳大甲粳”火了上千年,翻过了21世纪的坎,却悄然遇“冷”了。为何一下由热到冷?是“肥料、种子、薄膜等价格越来越高?还是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如今留下种田的都是我们这些老骨头,种稻仍是老办法,产量低、品质退化,还卖不出个好价钱”。现任村支书摇头自语。

“都阳大甲粳”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如今名气陡崖式跌落,就“端着金饭碗要饭”。看着稻田撂荒,我心里着急呀,黄支书又在那喃喃自语,哎“规模小,成本高,种植模式粗放,好品牌没打响……”在黄支书看来,这一辈人要紧跟农业新时代,老套路行不通了!

2016年,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了,黄支书很着急,他打电话和外出广东打工的儿子儿媳商量,和儿子儿媳倒出他的心里话,催促他们回村创业,成立了美月家庭农场,流转100余亩土地,进行“都阳大甲粳”水稻规模化种植。着力重新打造“都阳大甲粳”品牌。

当带着浓浓乡愁的儿媳韦美月从广东返回村里的第一天,就来到稻田里转了一圈,她发现稻田土壤已经板结了,肥力也下降了,土壤它“患病”了。她认为,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 如今土壤变成这个样子,根源在于过度使用化肥、农药所导致!土地“生病”,自然长不出健康的粮食。于是韦美月决定,一定要让土地恢复健康!不用农药,不施化肥,人工除草和追加农家肥,善待土地!她戴着草帽,挽起裤脚,采用最原始的笨方法让土壤复活起来!五月农家肥打底育苗,六月秸秆还田插秧,七月人工锄草,八月喷洒石灰除虫杀菌,再到十月收割,种出了一粒粒健康的稻谷。“一斤大米从3元卖到了5元,在东盟博览会上甚至卖出15元一斤的好价格”!韦美月想象不到,一度埋名的“都阳大甲粳”重出江湖,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站在田坎上,眼前成片稻田泛着绿意,韦美月相信,都阳贡米一定会拾回历史的芳香,“绿色无污染食品”将成为“都阳大甲粳”的永恒底色。  

主要特征特性

都阳大甲粳”外在感官特征:都阳大甲粳属禾本科,茎秆坚韧,株形较,植株高大、芒长、分蘖力偏弱,叶片窄、茸毛少,色泽浓绿,籽粒不易脱落,谷粒短圆厚,米粒短圆形,色泽蜡白,半透明,胀性低、米质硬度高,口感浓郁香润、富有弹性,米饭隔夜不硬。

现主要用途

米饭、稀粥、酿酒、磨成粉后可制作米粉点心。

分布区域及种植面积:大化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内的都阳镇、岩滩镇、北景镇、羌圩乡、乙圩乡3个镇2个乡10个行政村,种植面积100亩左右。亩产量175(公斤/亩),亩产值(元):2100元。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