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西林薏苡

2021-11-22 16:25     来源: 西林种子站
【字体: 打印

作物种类:中药材

品种名称:西林薏苡

地方俗名:西林薏谷

产地:西林县

品种故事:有一味中药叫“薏苡”,与一个叫“薏苡明珠”的成语有关,这个成语是指无端受人诽谤而蒙冤的意思。它来自一段历史故事:东汉名将马援(伏波将军)领兵到南疆打仗,军中士卒病者甚多。当地民间有种用薏苡治瘴的方法,用后果然疗效显著。马援平定南疆凯旋归来时,带回几车薏苡药种。谁知马援死后,朝中有人诬告他带回来的几车薏苡,是搜刮来的大量明珠。这一事件,朝野都认为是一宗冤案,故把它说是“薏苡之谤”。白居易也曾写有“薏苡谗忧马伏波”之诗句。薏苡作为一种中药,有其悠久的历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早在《神农本草》中即有记载。薏苡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其性味甘、淡、凉,入脾、肺、肾经。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等功用。

主要特征特性:薏苡为禾本科薏苡属一年生植物,须根系,宿根性,茎秆直立多分枝,高1.5--2米,叶片多象玉米叶,但较玉米叶狭小,适应性较强,可山坡瘦地种植,也可在肥田湿地种植。

现主要用途:薏苡其性味甘、淡、凉,入脾、肺、肾经。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等功用,是一种药膳保健食品。

生产情况:全县八个乡镇均有种植,种植面积0.5--1万亩。亩产200--250公斤左右。亩产值1200--200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