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广西特色农作物地方品种

大化岩滩红皮花生

2021-08-17 17:20     来源: 大化瑶族自治县种子管理站
【字体: 打印

作物种类:花生

品种名称:岩滩红皮花生

地方俗名:豆南

产地:大化县

品种故事: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岩滩的红水河水流得很急,冲击力很强而形成一个险滩,传说是祥龙栖息之地,故被称为“龙盘滩”。河边泥沙淤积形成一块平地,传是“龙盘地”。人们沿河而居,形成一个村落。村头上住着个老头,姓谭,生2男3女,当人们说起这老头时,村民们总是连连摇头,说“这老头脑子有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这老头每天都要上山,然后带回一堆各种各样的野果子和草种子,在地里面种下去锄出来,锄出来又种下去,日复一日,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干什么。只知道他每天都嘀咕着:“这个也不行吗?再试试别的……”日积月累,村民们都觉得这老头怪异得很。

有一天,老头天还没亮就早早起床,准备去更远的山上采集新的野果和种子来试试。老头刚把门打开,一束强光从他眼前掠过,把整个村庄都照亮了起来,他心想:真是个好兆头啊,今天出门一定会有收获!于是他脸都没来得及洗就拿起锄头往山上走去,路过“龙盘滩”时,老头到河边用手捧起水洗了把脸,顿觉神清气爽。此时的太阳刚刚从东边露出一角,老头起身准备离开,却听到了山洞中传出一声长啸,低沉而有穿透力,庄严而有震慑力,他向后摔了一跤,呆住了,莫非?是龙?!紧接着一阵疾风吹过,还没来得及看清楚是什么,伴随着巨大的浪花,那声音便由近及远而去,消失在空中。

当老头回过神来,发现自己躺在河边不远处,身边散落着一些貌似种子的东西,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老头看了看四周,确信并未见到任何人影,心想,这种子是哪里来的呢?他回想刚才的一幕,莫非?是祥龙所赐?想到这里,老头赶紧捧起种子往回跑,在自家门前的地里把种子种了下去。

没过多久,种子发芽了,长出了新叶,开了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在阳光下格外鲜艳,老头高兴极了,时而给它们松松土,时而捉捉虫,就盼着开花结果有收成。结果呢,地里的玉米都收完了,这植物却依旧没有见到任何结果的迹象,叶子枯了,花也败落了。老头有些失望,心想着,可能又是些没用的草种子,白高兴一场。罢了,把地翻了,来年还是种玉米吧。于是他拿起锄头开始刨,一刨一拽之下,发现茎叶下露出了一粒粒的白色果实,拨开果实壳一看,这不就是跟自己带回来的种子一模一样嘛,还红色的呢!我种下的两粒,竟然结了这么多!他把种子放在嘴里一尝,哎呀!真甜!他赶紧挥起锄头,把剩下的十几株给刨了出来。捧着跑到村里,喊着:“我终于找到了!找到了!以后咱冬天也有吃的了!快出来看看啊!”听到老头的叫喊声,村民们一脸疑惑,寻思着这老头又说胡话了。老头看大家不相信,拉住一个乡亲跟他说:“你快尝尝,这果子可甜了!”说着剥开自己吃了一颗,又给村民一颗。被拉住的村民半信半疑的将果子填到嘴里,一吃,还真的是挺甜呢!渐渐的其他乡亲们都聚集了过来,老头便把果子一一分给了大家,大家这时候才知道,原来这老头每天上山采果子和种子,一遍一遍的种下去、拔出来,是为了看看有没有一种植物能够让大家可以填饱肚子。顿时大家都纷纷感谢起老头。其中有个人问他,你这是在哪座山上得到的种子?老头说:这是祥龙给他的种子,然后他把种子种到了地里,等植物的花落了之后从土里挖出的果实。乡亲们纷纷大笑,说他胡说八道,玉米种下去之后都会从顶上长出果穗,然后得到玉米,怎么可能会有果实长在土里?高老头辩解道:“是真的,那天我早晨路过河边,来到“龙盘滩”,听到有龙啸,晕了过去,醒来便发现了身边的这些种子,然后我就试着种了下去,再后来就从地里刨出了这些果子,现在你们拿回家,把它种到地里,等花、叶子调落之后刨一下土里不就知道了?”

看着老头一脸认真的样子,乡亲们便决定按照他说法试一试,果然,真的从土里刨出了果子。乡亲们终于改变了之前对老头的看法,相信了他的话。为了表示对他的尊敬,大家提议让老头给新果子起个名字,老头说:“这果子叶子上的花一落,果实就从土里生了出来,不然就叫它落花生吧!”“好!对!就叫它落花生!”另外有一个又说,你们看,这皮是红色的,要不叫“红皮花生”吧,从此,这种又甜又可以充饥的果子便有了“红皮花生”这个名字。老头被祥龙赐种子的故事也被人广为流传,大家都认为是因为老头一心想为乡亲们办点事,日复一日的坚持,感动了祥龙。后来,天上的仙女也知道了,下凡人间,入到农户品尝红皮花生,由于红皮花生有一种特殊的甜味,仙女越吃越想吃,傍晚到河的对面洗头,顿觉一身轻松,便躺下小憩,面带笑意,一睡万年!从此, 在岩滩电站坝首上,就一直有位 “大美人”躺在哪,她就是仙女的下凡。有了祥龙和仙女的造化,岩滩一带的老百姓世世代代对红皮花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谁家种的花生越多,谁家的日子就会过得越红火!

主要特征特性:“岩滩红皮花生”外在感官特征:为豆科一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生育期115 d,百仁重50g左右,珍珠豆型,连续开花,匍匐株型,圆锥根系。根系主要分布在地面下30cm左右的耕作层。根上着生直径1-3mm的豇豆族根瘤菌。主茎直立,带有不同深浅的花青素,中上部呈棱角状,主茎高70cm左右。主茎上着生6-7个分枝,每个分枝上着生2次分枝和花序。叶互生,偶数羽状复叶,有叶柄和托叶,小叶片椭圆、叶面光滑,叶背略显灰色,主脉明显。总状花序,每个花序着生4-7朵蝶形花,橙黄色。每个荚果有2粒种仁,呈茧状,果壳表面有网络状脉纹,种仁呈椭圆形,种皮红色。具有壳薄、颗粒小、饱满、脂肪含量高、品质佳、口感好、味道甜的特征。

现主要用途:榨油,烘烤、炒、炸、煮、腌,制糖、酱和罐头的原料。

生产情况:种植分布大化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内的羌圩乡、岩滩镇、都阳镇等3个乡镇共12个行政村,面积700亩。亩产量115公斤/亩,亩产值276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