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植保动态

抓好甘蔗螟虫监控工作,助力广西甘蔗生产安全

2024-03-25 16:5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蔗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广西的甘蔗种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广西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特色经济作物。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指导工作,指出“今天来这里看到甘蔗种植和糖业发展格局,心里更托底了”,“农业生产布局关乎发展与安全。种植面积要稳定,品种、技术也要提高,把这个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国家支持你们,你们也要把这件事抓好,为千家万户送去甜蜜”。“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24年全区备耕备种忙春耕的季节,广西各级植保部门及早开展了甘蔗螟虫监测防控工作,服务甘蔗安全生产工作。

据农情调度信息,截至3月15日我区甘蔗播种面积1100多万亩,进度同比较快。各地宿根蔗面积较大,桥梁田多,越冬代虫源存活率高,对春季甘蔗分蘖生长不利。为掌握甘蔗螟虫发育进度和研判发生趋势,近期自治区植保站组织带动各级植保部门开展了对甘蔗螟虫的虫情监测调查,重点调查冬后虫情发生和为害情况,查数枯心苗,剥查活虫,摸清了害虫的越冬发生为害情况。经查,桂中和桂南各类型田块田间幼苗枯心率1.4%-11%,亩残虫量56-1350头,桂南及沿海蔗区黄螟普遍发生,桂中局地以二点螟为主,田间越冬虫口基数较大。

近期全区气候回南升温态势较为明显,田间墒情较好,甘蔗幼苗长势良好,比较利于越冬代成虫的羽化和产卵。结合调查虫口基数和历年发生规律分析,预计今年第一代甘蔗螟虫发生程度为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400万亩。为此,自治区植保站本着“控好第一代,胜券握一半”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区各级植保部门充分利用第一代螟虫发生相对整齐的特点,突出抓好第一代甘蔗螟虫的监测调查和发生预测,指导种植户开展螟虫适期防治和联防联控,宣传引导连片种植区实施统防统治,继续推广放蜂治螟、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尽量降低田间虫口密度,减少甘蔗枯心苗保证田间有效茎数,为广西甘蔗生产安全和糖业发展保驾护航。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