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植保动态

自治区植保站组织开展农作物重大害虫冬后越冬调查

2024-03-15 15:0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为了解掌握全区主要农作物重大害虫越冬基数,研判2024年上半年重大病虫发生趋势,3月4-8日,自治区植保站组织广西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和广西昆虫学会植保专家到桂中、桂东南和桂南沿海等地开展农作物重大害虫冬后越冬调查工作。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贵港、来宾、柳州、崇左、防城港、钦州和北海等7市13个县(市、区)20多个乡镇田间地头,通过扫网、剥查、盘拍等实地调查水稻“两迁”害虫、钻蛀性螟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甘蔗螟虫以及粘虫等越冬发生情况,开展种子消毒、灌水灭蛹、春季农区灭鼠等春耕生产植保技术服务活动,以及蔬菜、柑橘等作物病虫发生防控技术指导。调查发现:桂南、桂东南及桂中调查稻区冬后水稻钻蛀性螟虫越冬基数较高,以二化螟为主,三化螟和大螟等混合发生,调查稻区百丛虫量平均65头,桂中稻区高的122-182头,同比偏高。桂南沿海和桂中局部稻区查见褐飞虱和白背飞虱越冬,草地贪夜蛾在春玉米上已开始发生为害。甘蔗螟虫在桂中、桂南局部蔗区越冬基数较大,调查蔗区以黄螟和二点螟等发生为主,宿根蔗枯心率平均1.4%,高的6%-11%;亩虫量平均56头,高的500-1350头。

当地农业农村局、植保(农技中心)技术人员一起参加了调查。此次调查了解了冬后水稻、玉米和甘蔗主要害虫的虫源基数,为预测我区上半年农业重大害虫发生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全区各级农业植保部门陆续开展病虫害越冬调查和春耕植保培训工作,服务指导种植大户和农民,掀起了春耕服务植保先行的热潮,为广西粮食等重要农作物生产安全贡献植保力量。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