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植保动态

202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防控工作总结会在海南乐东召开

2024-01-05 08:25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网、病虫害防治处
【字体: 打印

12月15-16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防控工作总结会。会议总结了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的成效与经验,研讨了2024年度工作思路与重点,并组织观摩了海南省豇豆病虫害“防虫网+”绿色防控现场。

会议认为,2023年,全国各级植保机构牢牢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贯彻落实《2023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要求,面对水稻“两迁”害虫、番茄潜叶蛾、玉米南方锈病在部分地区暴发流行的严重形势,超前谋划,积极部署,加强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有效提高了防治技术到位率、绿色防控覆盖率、植保贡献率,为全年粮食再获丰收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面对病虫害不断变化、不断加重的严峻形势,下一步的防控工作要聚焦大面积单产提升、生物育种产业化等新形势,突出抓好如下方面:一要不断研究解决防治新技术。针对小麦赤霉病、水稻螟虫、豇豆蓟马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难、为害重的问题,要加强防控新技术试验,研究解决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以作物生长周期为主线的全程病虫害综合防控方案,提高防控效果。二要不断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要紧密围绕稳产保供、豇豆农残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等中心工作,加强试验示范,分区域、分作物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三要不断稳定壮大防治队伍。要积极争取、广泛呼吁,配齐配强防治专业队伍,切实将“责有人负、事有人管”的要求落到实处。四要不断强化宣传培训。要努力打造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百千万”行动品牌,不断加强对重大病虫害发生为害严重性、防治技术和防控成效的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植保的良好氛围。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一级调研员常雪艳、海南省植保植检总站站长李波、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柳晓磊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植检机构防治科长和技术负责人、部分重点省植保机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