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植保技术

2024年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2024-03-26 10:30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网
【字体: 打印

为指导各地开展豇豆绿色生产,提高蓟马、斑潜蝇、枯萎病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水平,保障豇豆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豇豆种植区主要病虫害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控效果8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防控策略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通过协调应用生态调控、健康栽培、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实现豇豆主要病虫害的有效控制,降低农药残留风险。

三、防控对象

主要害虫有蓟马、斑潜蝇、豇豆荚螟、烟粉虱、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蚜、叶螨等;主要病害有枯萎病、根腐病、锈病、白粉病、炭疽病、灰霉病、煤霉病、疫病、轮纹病等。

四、防控措施

(一)加强监测

悬挂黄板监测斑潜蝇、粉虱、蚜虫等;悬挂蓝板或蓝板+蓟马信息素监测蓟马;使用性信息素监测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豇豆荚螟;人工调查叶螨和病害发生情况。

(二)生态调控

定植或播种前,可在豇豆田边缘种植功能植物,种植波斯菊等蜜源植物诱集招引食蚜蝇、瓢虫、姬蜂等天敌,种植薄荷、牛至等植物驱避害虫。在田内每10平方米放置一盆金盏菊或小麦等储蓄植物,用于提供替代食物辅助小花蝽、瓢虫等天敌的定殖,维持田间天敌的种群密度,控制豇豆害虫种群数量。

(三)健康栽培

1.选用抗(耐)性品种。宜选用商品性好、适合当地种植的抗(耐)性品种。

2.轮作。宜与水稻、玉米等或非豆科蔬菜轮作倒茬。

3.清洁田园。及时清理残株、败叶、杂草等,并进行堆沤等无害化处理。

4.翻耕晒垡。播种前,深翻土地30厘米以上,再晾晒5—7天。

5科学施肥施足基肥育壮苗,多施有机肥和菌肥,结合水分管理合理追肥。

(四)高温闷棚消毒

针对设施棚室种植豇豆地块,利用夏季高温休闲时间,将粉碎的稻草或玉米秸秆500公斤/亩,猪粪、牛粪等未腐熟的有机肥4—5立方米/亩,氰氨化钙70—80公斤/亩,均匀铺撒在棚室内的土壤表面,用旋耕机深翻地25—40厘米,起垄后覆膜浇水同时封闭棚膜。保持高温闷棚20—30天,处理结束后揭膜,翻耕土壤晾晒7—10天,使用微生物菌剂处理后即可种植。

(五)生物防治

1.施用生物制剂

防治蓟马等害虫。直播或定植前,每亩使用绿僵菌颗粒剂5—10公斤兑细土均匀撒施后打湿垄面;苗期开始,根据虫情可喷施绿僵菌、白僵菌、苦参碱、藜芦根茎提取物等,蓟马发生严重时,可以使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与适宜的化学杀虫剂混配进行防治。

防治土传病害。播种或定植前,对土传病害较重的地块,选用木霉菌、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进行土壤处理,发病初期,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多粘类芽孢杆菌、寡雄腐霉菌等微生物菌剂进行灌根。

2. 释放天敌

设施豇豆,在害虫发生初期,释放小花蝽、捕食螨等防治蓟马,释放丽蚜小蜂等防治粉虱,释放姬小蜂或潜蝇茧蜂等防治斑潜蝇,释放食蚜瘿蚊、食蚜蝇、瓢虫等防治蚜虫,释放捕食螨防治叶螨,释放草蛉、猎蝽、蠋蝽等防治甜菜夜蛾等鳞翅目害虫。

(六)免疫诱抗与生长调节

冬春季节,对豇豆叶部喷施氨基酸、腐殖酸等有机叶面肥防止低温冻害;初花期、初果期,喷施氨基寡糖素等免疫诱抗剂及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提高豇豆抗病性。

(七)理化诱控

1.防虫网阻隔。使用60—80目防虫网,阻隔蓟马、斑潜蝇、烟粉虱、鳞翅目害虫等。

2.地膜覆盖。覆盖黑色或银黑双色地膜,银色朝上驱避蓟马、蚜虫等害虫,同时防止害虫入土化蛹、阻止土中害虫出来;黑色朝下防治杂草,四周用土封严盖实。

3.昆虫信息素诱杀。使用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豇豆荚螟性诱剂诱杀成虫。

(八)科学用药

针对重要病虫害,选用不同作用方式和机制的药剂,通过药剂合理使用以及开展统一防治,提高防治效果。

1.害虫防治药剂

苗期至采收前:可选用绿僵菌、甜菜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白僵菌、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虱螨脲、螺虫乙酯、虫螨腈·唑虫酰胺、吡虫啉·虫螨腈、虫螨·噻虫嗪、灭蝇胺、阿维·灭蝇胺、阿维·杀虫单、甲维·氟虫酰、灭胺·杀虫单等药剂。

开花结荚至采收期:可选用绿僵菌、甜菜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白僵菌、苦参碱、溴氰虫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多杀霉素、茚虫威、双丙环虫酯、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

2.病害防治药剂

枯萎病、根腐病等病害:选用哈茨木霉菌、多粘类芽孢杆菌、寡雄腐霉等药剂灌根。

锈病、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选用蛇床子素、硫磺·锰锌、苯甲·嘧菌酯、吡萘·嘧菌酯、氟菌·肟菌酯、腈菌唑、硫磺·锰锌等药剂进行防治。

3.注意事项

(1)蓟马、豇豆荚螟是开花结荚期的重点防治对象,为提高蓟马防治效果,建议将杀卵作用药剂与杀(幼)成虫作用药剂进行混用、将绿僵菌与化学杀虫剂进行混用。

(2)施药的时间以花瓣张开且蓟马较为活跃的上午10点以前为宜,部分有避光、避高温要求的生物药剂宜在阴天或下午4点以后施药。

(3)施用药剂防治蓟马时,注意要将植株的上下部、叶片的正反面、周边杂草及地面都要喷到。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