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规范规程

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规范(试行)

2019-12-18 11:46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测报处
【字体: 打印

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规范(试行)

 

1.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草地贪夜蛾成虫诱测,雌蛾卵巢解剖,卵、幼虫、蛹和田间作物受害情况调查,以及发生期和发生为害预测。

2.成虫诱测

利用灯具和性诱剂在适宜草地贪夜蛾成虫发生场所进行诱测。

2.1高空测报灯

高空测报灯为1000W金属卤化物灯,能够实现控温杀虫、烘干、雨天不断电、按时段自动开关灯等一体化功能,诱到活虫后处理灭杀、翅膀鳞片完整,翅征易于辨别。高空测报灯可设在楼顶、高台等相对开阔处,或安装在病虫观测场内,要求其周边无高大建筑物遮挡和强光源干扰。在观测期内逐日记载诱集的雌蛾、雄蛾数量,结果记入表1。单日诱虫量出现突增至突减之间的日期,记为发生高峰期(或称盛发期)。长江以南地区全年开灯监测,长江以北地区4—10月开灯监测。

1 草地贪夜蛾成虫灯诱记载表

日期

(月/日)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高空测报灯

测报灯

备注天

气要素

雌蛾(头)

雄蛾(头)

合计(头)

雌蛾(头)

雄蛾(头)

合计(头)

 

 

 

 

 

 

 

 

 

 

 

 

 

 

 

 

 

 

2.2性诱剂

在玉米等寄主作物生长期开展监测。设置罐式、桶形或新型干式诱捕器,诱芯置于诱捕器内,诱芯每隔30天更换一次。每块田放置3个诱捕器。苗期玉米等低矮作物田,3个诱捕器呈正三角形放置,相距至少50米,每个诱捕器与田边距离不少于5米,诱捕器距地面1米左右或高于植株冠层20厘米。成株期玉米等高秆作物田,最好选田埂走向与当地季风风向垂直的田块,诱捕器放置于田边方便操作的田埂上,与田边相距1米左右,诱捕器呈直线排列、间距至少50米。每天上午检查记载诱到的蛾量,结果记入表2。


2 草地贪夜蛾成虫性诱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诱捕器1

诱捕器2

诱捕器3

平均诱虫(头/台)

备注天气要素

数量(头)

数量(头)

数量(头)

 

 

 

 

 

 

 

 

 

 

 

 

 

 

2.3雌蛾卵巢解剖

在成虫盛发期,从高空测报灯和测报灯分别取雌蛾20头,解剖检查卵巢发育级别和交配情况,结果记入表3。如果卵巢发育级别较低(1—2级),说明此批种群有迁飞外地的可能,需继续监测;如级别较高(3级以上),成虫将宿留在当地繁殖后代,应由此作出当代幼虫发生为害的预报。

3 草地贪夜蛾雌蛾卵巢发育情况记载表

日期

雌蛾

来源

检查

虫数

雌蛾卵巢发育级别

交配率(%

备注天

气要素

1

2

3

4

5

 

 

 

 

 

 

 

 

 

 

 

 

 

 

 

 

 

 

 

 

3.田间调查

3.1卵调查

当灯具或性诱诱到一定数量的成虫(始盛期)、雌蛾卵巢发育级别较高时,开始田间查卵,3天调查1次,成虫盛末期结束。采用五点取样,玉米抽雄前采用“W”型取样,抽雄后“梯子型”取样(见图1),每点取10株,每点间隔距离视田块大小而定。主要调查植株基部叶片正面、背面和叶基部与茎连接处的茎秆,成虫种群数量较大时,卵也会产在植株的高处或附近的其他植被上,应注意调查。记载调查株数、卵块数和每块卵粒数,结果记入表4。


 

 

 

 

1 草地贪夜蛾田间取样方法

(左为W型,右为梯子型)

4 草地贪夜蛾查卵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调查株数

卵块数(块)

估算单块卵粒数(粒)

产卵部位

备注

最多

最少

平均

 

 

 

 

 

 

 

 

 

 

 

 

 

 

 

 

 

 

3.2受害株调查

苗期至灌浆期的玉米均可受害,也要注意观察甘蔗、高粱、谷子、花生、大豆、棉花及各种蔬菜等作物发生情况。田间受害株呈聚集分布,发现1株受害,其周围可见数量不等的受害株。受害部位依生育期不同而变化,应观察记载叶片、心叶、茎秆、雄穗、花丝、雌穗等部位受害情况,苗期注意调查枯心苗引起的死苗。3天调查1次,结果记入表5。

5 草地贪夜蛾为害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

种类

生育期

调查

株数

被害

株数

被害

部位

死苗株数

被害

株率

死苗

株率

雌穗

被害率

 

 

 

 

 

 

 

 

 

 

 

 

 

 

 

 

 

 

 

 








3.3幼虫和天敌调查

与受害株调查同时进行。观察为害状后,再调查叶片正反面、心叶、叶鞘、茎秆、未抽出雄穗苞、花丝、果穗等部位的幼虫数量、分辨龄期(分龄方法见表6),同时注意观察天敌发生情况,结果记入表7。

6 草地贪夜蛾16龄幼虫平均头宽和体长

龄期

1

2

3

4

5

6

头宽(mm

0.35

0.45

0.75

1.3

2.0

2.6

体长(mm

1.7

3.5

6.4

10.0

17.2

34.2

7 草地贪夜蛾幼虫和天敌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调查株数

各龄幼虫数(头)

百株

虫量(头)

天敌

备注

1-2

3

4

5

6

合计

种类

数量

 

 

 

 

 

 

 

 

 

 

 

 

 

 

 

 

 

 

 

 

 

 

 

 

 

 

3.4蛹调查

当地幼虫进入老熟期7天后调查1次。田间五点取样,方法同卵和幼虫,每点查单行1米长。草地贪夜蛾老熟幼虫通常落到地上浅层(深度为2—8厘米)的土壤做一个蛹室,形成土沙粒包裹的茧,也可在为害寄主植物如玉米雌穗上化蛹。如果土壤太硬,幼虫会在土表利用枝叶碎片等物质结成丝茧,也可在为害寄主植物如玉米雌穗上化蛹,要注意调查。

4.预测预报

4.1发生期预测预报

依据当地调查虫态、发育历期和温度情况,估算发育进度,作出幼虫发生期预报。卵期夏季一般2—3天;幼虫12—30天,25℃条件下13.7天(见表8);蛹期夏季8—9天,春秋季12—14天,冬季20—30天;成虫7—21天,平均约10天,多为2—3周。

8 草地贪夜蛾幼虫25℃发育历期

龄期

1

2

3

4

5

6

合计

历期(天)

3.3

1.7

1.5

1.5

2.0

3.7

13.7

 

4.2发生程度预测预报

依据当地成虫诱测和卵调查数量,结合作物生育期和种植分布情况,作出幼虫发生区域、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预报。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